綠色發展 環保先行

2019-04-08 10:10:3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晉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隸屬於山東山水水泥集團,位於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金村鎮司家掌村,資産總額8.6億元。公司擁有一條日産4500噸水泥熟料生産線,並配套7.5MW純低溫餘熱發電站,年生産熟料165萬噸、水泥200萬噸,是晉東南地區規模最大的現代化新型幹法水泥生産企業,被列入晉城市“1533工業轉型升級行動方案”企業方陣。

  近年來,公司取得了優良的生産經營業績,受到廣大客戶及市場的高度認可,在區域內屬於行業龍頭企業。

  公司堅持“綠色發展、環保先行”的經營發展理念。持續做好廠區綠化、美化提標升級工程,對所有露天場地均進行綠化、硬化,全廠栽種油松、法桐、蜀檜、雪松、柳樹、楊樹、冬青等植物,草坪15000余平方米,廠區綠地面積70余畝,佔比率為24.2%。自2011年成立以來,公司嚴格執行環保法律法規要求,建立了完善的環保管理體系及制度,堅持節能減排,相關環保投資累計近1.5億元,各類污染物均實現超低排放。廠區環境面貌煥然一新,企業形象大幅提升,一座環境優美、草綠花香、整齊清潔、生機盎然的花園式工廠已初具雛形。

  自建廠以來,公司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堅決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針,確保企業安全生産形勢良好,杜絕出現重大傷亡事故。為進一步推進公司安全生産工作上臺階,公司于2018年啟動了安全生産一級標準化達標創建工作。通過創建活動,將進一步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生産意識,完善安全生産管理體系,改進安全防護設施,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準。

  公司多次受到各級政府、主管部門的表彰獎勵,被授予“山西省建材行業先進企業”“山西省水泥性能檢測大對比全優單位、先進單位”“山西省水泥行業先進化驗室”、晉城市“市長品質獎”“轉型發展先進企業”“五一勞動獎狀”“工人先鋒號”、澤州縣“縣長品質獎”“五小競賽優勝企業”等榮譽。

  持續投入

  環保技術創新碩果纍纍

  公司在自身的發展中,十分注重改進設備、優化工藝與節能減排,在2015年就通過了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自2016年以來,公司連續多年實現安全生産無污染事故。

  公司在環保技術創新、設備更新和節能減排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成效。2017年,對7.5MW純低溫餘熱發電站進行工藝技術改造,進一步提高發電量,降低能耗;在生産過程中,合理利用粉煤灰、礦渣、脫硫石膏等固廢資源生産熟料、水泥,實現資源循環利用;2018年通過對回轉窯工藝改造、脫硝設備的改進,同年4月至9月開機期間,主要污染物實現超低排放,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濃度為193.75mg/m3、二氧化硫為9.27mg/m3、顆粒物為10.3mg/m3,遠低於國家標準規定和特別排放限值要求,成為全省水泥行業內排放最低的企業之一。

  公司在産品設計、開發中,自主研發高鐵專用水泥和管廠專用水泥:生産的低鹼普通硅酸鹽水泥42.5,成為國家重點工程太焦高鐵項目晉城至長治標段專用水泥;2016年研發的管道普通硅酸鹽水泥42.5,成為晉城、長治、焦作等地區多家水泥管道製品企業指定供應商。

  公司産品嚴格按照《通用硅酸鹽水泥標準》(GB175-2007)要求組織生産,公司生産的“山水東嶽”牌水泥已通過ISO9001品質體系認證,承擔了太焦高鐵、扶貧搬遷等多項國家、省、市、縣重點工程的水泥供應,廣泛應用於晉城市及周邊地區的道路、橋梁、房地産、商混站等各類工程建設,受到廣大客戶及市場的高度認可和好評。多年來,公司顧客滿意度達90%以上,2017年測評顧客滿意度達到96.8%。

  綠色理念

  引領企業綠色發展

  公司高度重視環保工作,積極貫徹新時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綠色工廠”和“綠色礦山”的項目建設,公司環境保護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並成為晉城市建材行業中的標杆企業。

  公司以實現污染物超低排放為目標,積極推進生産線工藝、設備技術改造。公司通過對設備、生産工藝進行技術改造,實現了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顆粒物三項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自2017年開始,公司響應上級環保部門“打贏藍天保衛戰”號召,投資1800萬元資金新建各類原材料堆棚,共計建設面積約20000m2,徹底完成公司顆粒物無組織排放的整改,進一步降低了公司物料的無組織排放;對包裝車間進行封閉升級改造,完成密閉空間內進行水泥裝卸作業的目標;購買掃地車、灑水車、霧炮等環保車輛設備,建設了料場車輛清理裝置,進一步加強了對廠區揚塵污染的防治措施;持續進行廠區美化、綠化建設,綠地面積達到24.2%。

  通過上述工程、設施的建設和完善,公司生産線污染物排放均達到環保要求,現場整潔乾淨,達到了預期目標和要求。

  公司高度重視“綠色礦山”建設,為此成立了“綠色礦山建設領導小組”,明確領導小組成員的工作職責和目標,根據相關政策要求和礦山現狀制定了詳細的綠色礦山建設規劃,並已逐步落實展開各項工作。公司還制定了“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當標杆”的階段性建設目標和要求,確保其在2020年成為晉城市“綠色礦山”示範企業。

  服務社會

  做有擔當的良心企業

  2017年6月,公司自主研發的産品“水泥窯噴煤管澆注料”獲得國家發明專利。並使用此技術材料對回轉窯和預熱器設備進行技術改造,實現回轉窯高效運轉,2017年回轉窯運轉率達99.8%,創下公司回轉窯運轉率新高,集團排名第一。

  2015年至2018年,公司水泥産品多次獲得國家、省、集團檢驗對比特等獎、全優獎,並於2018年獲得“弘朝杯科技”全國第十六次水泥化學分析大對比全合格獎、“山西中興杯”全省水泥化學分析大對比中榮獲“全優單位”稱號。

  公司積極響應國家“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各級黨委政府和集團領導的指導下,積極開展産業合作、醫療救助、技術支援、文化贊助等扶貧行動:與澤州縣犁川鎮上犁川村結成對口幫扶對子,幫助其開展産業扶貧和貧困戶醫療救助服務;為澤州縣李寨鄉羅泉村、陵川縣古郊鄉馬武寨村等貧困村捐助水泥或資金,改善其鄉村基礎條件,幫助其開展鄉村建設服務。

  在助力鄉村扶貧的同時,公司積極參與地方發展建設,多次為周邊村鎮的基礎交通、教育、文化和旅遊建設事業投資贊助,累計投入資金200余萬元,助推晉城市和澤州縣的區域經濟轉型發展和社會公益事業。

  “愛黨報國,自強不息”這是山水集團始終牢記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在新時代的征程上,晉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將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為建設美麗晉城、美麗山西,為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