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循環經濟 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4-11 09:51: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如何按照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要求積極發展循環經濟,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一個重要課題。當前,山西省委正組織開展“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活動,為此,要以改革破解發展難題,以創新激發活力動力,進一步解放思想,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推動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發展循環經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由之路。必須認真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提高循環經濟發展水準,實現綠色發展目標。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要降低能源消耗,減少污染排放,緩解資源約束,促進綠色轉型。

  以工業綠色化引領循環經濟發展。發展循環經濟,推進工業資源高效循環利用,是工業轉型提質的重要抓手,也是引領循環經濟發展的重點內容。近年來,運城市大力實施工業崛起“五大戰略”,著力建設山西重要的鋁深加工基地、機電製造基地、農副産品加工基地、城鄉一體化示範基地和全國文化旅遊名城。“四基地一名城”發展目標貫徹了新發展理念,在工業崛起戰略上,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大力發展新興産業。以建設鋁深加工基地為例,為把鋁工業園區建成省級循環經濟園區,運城採取了鋁電聯營、餘熱綜合利用、工業廢水綜合處理及中水回用等措施,深挖生産潛力,提升發展活力,實現資源循環利用,構建資源節約與經濟增長有機統一的綠色發展模式。

  以創新驅動助推循環經濟發展。面對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雙重壓力,必須更加牢固地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依靠創新驅動,助推經濟發展方式向循環經濟轉變,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共贏。一方面,要以新的理念推進企業生産過程清潔化,努力提高工業企業科技含量,特別是結合生産特點使廠內物料循環,最大限度地減少能源資源使用量,最大限度地利用再生資源。另一方面,要以新的理念推進工業經濟循環發展,加強企業之間的對接循環,依託工業園區企業聚集的特點,讓一家企業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廢氣、廢水、固體廢物等經過綜合處理,成為另一家企業生産所需的能源、原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