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南縣蘇村鎮:多措並舉紮實推進孝心基金工作開展

2019-04-15 15:07: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為了進一步弘揚孝老、敬老、愛老傳統美德,山東省沂南縣蘇村鎮多措並舉紮實開展2019年孝心基金收取工作。截止目前,蘇村鎮已完成全鎮53個自然村上半年孝心基金收取工作,有效改善全鎮老年人特別是貧困老年人生活。

  廣泛宣傳,營造孝老、敬老、愛老良好氛圍。蘇村鎮在前期孝心基金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礎上,再次動員各村通過村村響廣播、逐戶入戶引導等方式,對孝心基金工作進行廣泛宣傳,引導子女自覺、主動為老人交納孝心基金。蘇村鎮以孝心基金工作為抓手,在激發出子女的孝心的同時,真正讓孝文化入腦入心,在全鎮形成孝老、敬老、愛老的良好氛圍。

  強化領導,確保孝心基金實現全覆蓋。蘇村鎮落實由扶貧辦牽頭負責孝心基金的收繳、發放工作,進一步推動孝心基金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由扶貧辦組織扶貧幫扶幹部走村入戶,逐戶走訪,在動員子女為老人繳納孝心基金的同時,摸清老年人基本情況,將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及時納入家庭養老孝心基金保障範圍,確保孝心基金工作實現全覆蓋。

  總結經驗,建立健全長效運行機制。蘇村鎮不斷總結前期孝心基金開展經驗,逐步形成一套比較完善的家庭孝心養老工作開展流程,在制度上確保孝心基金能夠長效化運行。對在孝心基金募集過程中進行捐贈的愛心企業、個人,授予“孝老、敬老雙十佳”等榮譽稱號,在全鎮樹立起孝老、敬老、愛老的先進典型,進一步弘揚孝文化,厚植孝心基金工作長期開展的文化土壤。通過在率先完成孝心基金任務的村居召開全鎮孝心基金髮放儀式、做典型發言等方式,在各村之間形成“比、幹”的良好工作氛圍,極大提升孝心基金工作積極性,確保孝心基金工作長期順利開展。(通訊員:吳群烽 范亞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