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東:把蒙山旅遊打造成“眾星捧月”之勢

2019-04-16 16:18: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解東:把蒙山旅遊打造成“眾星捧月”之勢(焦點圖)

蒙山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解東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位於山東省臨沂市的蒙山旅遊度假區,是沂蒙精神的發源地,作為山東省的“綠肺”,近年來蒙山旅遊度假區始終以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科學利用、共建共享”的發展理念和“旅遊度假、休閒養生”的功能定位,全力推動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發展。國際在線生態頻道近日走進蒙山,對蒙山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解東進行了專訪。

  解東介紹道,近年來,蒙山始終把生態資源作為最寶貴的財富,全力推進和實現蒙山旅遊度假區總體發展戰略,在推進旅遊發展中,蒙山加快轉型升級,其中鄉村旅遊發展迅猛,由觀光式轉化為體驗式的發展蛻變,從而帶動周邊人群的經濟效益,實現脫貧攻堅戰略。蒙山金線河田園綜合體的開發建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把金線河流域的9個自然村作為一個精品度假區進行重點打造,整合優質山、水、石、潭、瀑和雲、霞、松、林、泉等自然資源,以及老百姓的原生態農産品、閒置房屋和生活方式等人文資源,打造出全新的鄉村休閒遊。例如金線河流域的李家石屋村,現已發展成為具有沂蒙特色的集餐飲、住宿農家小院、酒坊、油坊、煎餅坊等為一體的鄉村休閒遊特色村。李家石屋村有著深厚的紅色文化,是最早的蒙山縣政府所在地,為更好挖掘紅色文化,傳承沂蒙精神,李家石屋村的自然景觀、山路石屋、蒙山縣委舊址和不同歷史時期的戰鬥生活物品都保存完好,吸引了大批遊客的到來。除此之外,金線河流域項目之一的沂蒙山·水舍民宿,對閒置農宅統一收租,在原有石頭建築結構的基礎上打造出看得見山、看見的水、記得住鄉愁的當地特色風情民宿,並與百姓共建共享,採取中眾籌方式,成功帶動了當地群眾的收入。下一步,蒙山將繼續以旅遊發展為主導的同時還將結合知名醫院、高校進一步完善醫療康養和紅色研學等。

  接下來,蒙山將加大開發保護力度,以獨特的石頭文化、秀美的自然風光、濃郁的民俗風情、厚重的歷史底蘊為基礎,打造成集鄉村旅遊、民俗文化、休閒度假、紅色教育為一體的全國著名的美麗休閒鄉村。

  解東表示,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蒙山依託豐富的自然資源,堅持“12345”的總體發展思路,即立足一個發展目標,打造國家級旅遊度假目的地;把握兩個抓手,即發展全域旅遊和實施鄉村振興;強化三項重點,做大做強蒙山旅遊品牌、完善小城鎮承載服務功能、旅遊惠民富民;發展四大産業,即著力發展文化旅遊産業、醫療康養産業、休閒度假産業、生態觀光農業;培育文化教育、運動健身、養老養生、會議培訓、休閒度假五大功能。四個産業、五大功能,我們的目標非常明確,將蒙山旅遊度假區建設成宜居、宜業、宜閒、宜遊的一個生態功能區,隨著蒙山旅遊品牌的打響,蒙山旅遊度假區正逐步成為臨沂及周邊城市的宜遊宜居宜養功能區、全域旅遊示範區和鄉村振興樣板區。

  最後,解東饒有信心的表示,現如今臨沂市旅遊現狀可以用“繁星閃爍”這個詞來概括,而下一步我要利用好蒙山的資源優勢,把蒙山旅遊打造成“眾星捧月”之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