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縣三嶺村黨建引領靶向定位促脫貧

2019-04-18 11:20: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近年來,山東平邑縣流峪鎮三嶺村充分發揮黨支部先鋒引領作用,將“五星”級黨員、致富能手和技術專家向黨組織聚合,靶向定位脫貧攻堅難題,實施玩具加工助脫貧項目,把抓黨建與脫貧攻堅統籌謀劃、融合推進,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精準定位,靶向診療。三嶺村地處丘陵地帶,貧困人口多為年老體弱、病殘人員,勞動能力參差不齊。針對特殊群體脫貧問題,村黨支部多次召開村“兩委”、黨員代表、村民代表會議,會診問題癥結,最終確立了玩具加工項目帶動貧困人口脫貧的路子。

  引領帶動,聚合力量。在産業項目實施中村黨支部書記張志偉帶領村“兩委”一班人,積極爭取第一書記幫扶資金30萬元,自籌資金140余萬元成立公司,通過“五星”級黨員宣傳帶動、致富能手幫扶拉動、技術專家示範互動三種方式,激發貧困人口參與扶貧産業的積極能動性。截止目前帶動本村30余戶50余貧困人口參與玩具加工産業,輻射帶動周邊10個村莊近50戶70余貧困人口就業。

  扶貧扶志,相得益彰。玩具加工項目每年增加村集體收入50000元,帶動貧困人口每年每人增收約4000元。項目的實施不僅增加了貧困人口的收入,而且提高了他們勞動技能和工作的積極主動性,實現了扶貧方式從救濟性扶貧向參與性扶貧的轉變,凸現了“在扶貧中發展、在發展中扶貧”的良性循環新模式。(通訊員 王樹民 周文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