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沭縣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鄉村振興

2019-04-17 17:00: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臨沭縣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鄉村振興(焦點圖)

當地加工戶編織柳編 郭佳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脫貧攻堅以來,山東省臨沭縣作為著名的中國柳編之都、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國家級出口柳編品質安全示範區,堅持以建設和美幸福臨沭為發展方向,加快實施新舊動能轉換,依託農業、柳編等傳統産業認真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努力打造臨沂東部産業新高地、有力推動全縣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闖關東,下江南,不如在家編花籃”剛進入臨沭縣,便聽到這樣一句老少皆知的順口溜。近年來,臨沭縣高度重視柳編産業發展,不斷加大扶持力度,突出抓好産業化運營、電子商務發展、國內外市場開拓,注重做好柳編産業與文化産業結合文章,實行了“農戶+合作社+互聯網+社區”的電商模式,實現創新扶貧。臨沭縣周官莊村電商發展服務中心依託杞柳種植産業,大力發展柳編工藝品加工和柳編電商,建立電商發展中心並開展柳編電商技能培訓,培育新型職業農民,累計培訓群眾420余人次,孵化電商60余家,目前全村電商從業人員68戶、300余人,為當地提供居家就業崗位200余個,帶動群眾戶均年增收1萬餘元。同時,結合“四連八建”貧困村提升工程,推進村莊硬化、凈化、綠化、亮化、美化、彩化,成功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

【原創待審】臨沭縣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鄉村振興(焦點圖)

臨沭縣周官莊村電商發展服務中心 郭佳惠/攝

【原創待審】臨沭縣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鄉村振興(焦點圖)

柳編工藝品 郭佳惠/攝

  “打工東奔西跑,不如在家開淘寶”,革命老區朱村,除柳編扶貧外,大力推進“農業+電商”發展模式,著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已成功建立電子商務孵化基地和朱村電商服務中心,開設“朱村味道”淘寶店舖,銷售五穀雜糧、鹹鴨蛋、葡萄等特産,輻射帶動周圍貧困戶及其子女從事淘寶銷售崗位,人均實現加工費65元/天,有力帶動貧困戶“觸網”增收。朱村是富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老區,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曾經是名揚魯南的抗戰支前模範村,朱村人民堅持繼承和發揚沂蒙人民開拓奮進,艱苦創業的奮鬥精神,努力實現一年上臺階、三年大變樣,爭創鄉村振興樣板村。

  近年來,臨沭縣從嚴格貫徹落實“精準扶貧”戰略思想,從機制創新、體制保障,到科學穩定脫貧,成功迎來了脫貧成果的喜悅,現如今,臨沭縣縱深開展“四聯八建”工作,實施全縣貧困村整體提升工程。在通過産業帶動、收益分紅、孝善養老、醫療救助、政策兜底等多措並舉的同時,始終堅持把扶貧同扶智、扶志相結合,注重激發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教育、引導、鼓勵貧困人口通過發展特色種養加産業、居家就業、自主創業、公益性崗位等方式,提高自身發展能力,實現就業或創業脫貧,奏響了新時期富民新篇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