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澤堅決打贏碧水保衛戰

2019-04-18 09:52:0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山東省菏澤市持續深化“治、用、保”流域治污體系,以機制創新力促水污染防治舉措落實,堅決打贏碧水保衛戰,推動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2018年,3條主要出境河流21項指標均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Ⅳ類水質標準,完成了國家和山東省水質年度考核目標任務。

  為有效傳導壓力、壓實責任,菏澤市實行了重點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務市委書記交辦單制度,對縣(區)年度內應當完成的重點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務,由市委書記簽字直接交辦給各縣(區)委書記落實,市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對完成進度定期組織調度、檢查和通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經常親赴現場督導檢查。

  菏澤市制定出臺了《菏澤市水環境品質生態補償辦法》,每月對各縣(區)出境河流斷面水質現狀及改善情況進行至少兩次人工取樣檢測考核。去年一年,市財政獎勵縣(區)水質改善資金517.6萬元,部分縣(區)向市財政繳納水生態補償資金3052.9萬元。

  為進一步加大考核獎懲力度,菏澤市還增加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在縣(區)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中的分值權重。其中,將污水管網鋪設、污水處理廠擴容、鄉鎮污水處理站建設運營納入考核,以生態補償和縣(區)經濟社會綜合考核雙重考核機制,進一步促進縣(區)黨政主要領導真正重視水污染防治,時刻用心抓好水環境品質改善。

  《菏澤市水污染防治量化問責規定》的出臺,則進一步強化了對縣(區)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監督、檢查。對於達到問責條件的,嚴格按照問責規定,提出應予問責的建議,按照相關問題線索進行調查問責,以強有力的追責問責機制,督促各縣(區)、部門全力抓好水污染防治。去年,菏澤市政府先後組織對牡丹區、曹縣及莊寨鎮人民政府有關負責人實施了約談,並對有關責任人員進行了問責。

  在理順工作機制的同時,菏澤市大力推進管網鋪設和污水處理廠擴容,盡最大努力減少污水直排。繼續對所有涉水工業企業高標準建設環保“十個一”工程,即一套技術水準先進的治污設施、一套中水回用工程、一套固廢和危廢處置系統、一個規範的排污口和生物指示池、一套在線監控系統、一個事故應急處置池、一套科學的應急預案、一個標準化的化驗室、一套精細準實的臺賬和運行記錄、一支水準較高的環境管理隊伍,進一步提升涉水企業環境管理水準和應急水準。

  在環境監管方面,菏澤市積極運用科技手段,對縣(區)出境河流斷面水質進行實時監控。目前市控河流水質自動監測站總數達到28座,實現所有市控河流斷面自動監控全覆蓋。發現水質超標等問題,及時下發應急指令,並督促縣(區)立即調查處理,利用溯源法,查明原因,分清責任,在最短時間內將問題解決,儘快恢復水質。(作者 董若義 甄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