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我國生態文明水準明顯提升 總體接近良好

2019-04-30 16:00:26  來源:人民網  責編:鄭思雯

  中國工程院生態文明建設重大諮詢研究項目組2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生態文明建設若干戰略問題研究(二期)項目研究成果暨生態文明發展水準評估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生態文明指數為69.96分,總體接近良好水準。2015-2017年我國生態文明指數得分提升顯著。

  “環境品質改善和産業效率提升是我國生態文明指數提升的主要原因。”項目組長、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劉旭介紹,2015-2017年我國37個城市生態文明指數顯著上升,198個城市生態文明指數明顯上升,全國約百分之六十國土生態文明水準取得明顯提升。

  其中,福建省、浙江省和重慶市在全國省區市中生態文明指數排名前三位,廈門市、杭州市、廣州市珠海市、長沙市、三亞市、惠州市、海口市、黃山市、和大連市在全部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十位。

  劉旭告訴記者,報告評估結果表明,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已經成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行動綱領,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關於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與調整優化産業結構等生態文明建設戰略部署發揮了巨大成效,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水準取得了可喜進展。

  “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國生態文明與國際先進水準尚有較大差距,區域發展不協調、經濟與生態環境發展不均衡仍然是我國生態文明發展的突出問題。”劉旭説。

  本次成果發佈包括生態文明建設若干戰略問題研究(二期)項目叢書和生態文明發展水準評估報告兩部分。叢書分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若干戰略問題研究、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指標體系研究與評估、我國環境承載力與經濟社會發展戰略佈局戰略研究、固體廢物分類資源化利用戰略研究、農業發展方式轉變與美麗鄉村建設戰略研究5卷。

  叢書提出了相應的政策建議:如基於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優化産業發展佈局;以“無廢國家”為目標,促進資源充分循環,將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建設美麗鄉村等。

  同時,叢書還總結了八大重點任務:一是培育生態産品生産成為新興産業,將生態資源資産核算納入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擴大生態生産産業的就業;二是堅持綠色驅動産業的生態化轉型,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約束、優化産業佈局,推進傳統産業生態化轉型;三是深化美麗鄉村建設,打造現代農業升級版,實現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四是將建設“零碳無廢”社會目標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推動能源革命實現低碳發展,推進生産和消費領域的循環發展;五是培育全民生態文化自覺和綠色生活方式;六是健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法制保障,創新生態資源資産為核心的生態環境管理體系;七是引領全球治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綠色發展中國智慧;八是實施綠色科技創新工程支撐生態文明建設。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陳左寧表示,工程院要針對當前生態文明亟待解決的問題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的諮詢研究,提高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能力,做高品質項目、出標誌性成果、以高標準諮詢、促高品質發展。

  “本次成果的發佈,必將在生態文明建設項目工作中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也是踐行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周濟認為,項目還要繼續長期深入系統推進下去,不斷完善不斷深入,為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提供更加準確、更加前瞻、更加及時的數據基礎。(作者 趙竹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