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遷徙候鳥打造宜居“驛站”

2019-05-06 10:16:5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張海陽每天早上都要揣上乾糧去獾子洞濕地看他的“寶貝”——白鶴。白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物種。為了這些瀕危的寶貝能順利停留,張海陽已經當了8年的護鳥志願者。在他的帶動下,遼寧省瀋陽市法庫縣榛子街村村民組成了百餘人的全國首支志願護鳥隊。

  “獾子洞濕地是白鶴遷徙途中的‘水島’,如同茫茫大海中的小島一樣重要,可以説是供遷徙的白鶴小憩的‘驛站’。”國際鶴類基金會負責人吉姆·哈里斯説。他在法庫獾子洞濕地公園開設了“國際自然課堂”。

  “這裡是世界珍稀鳥類從鄱陽湖到西伯利亞南北遷徙通道上的重要驛站,這裡棲息的鳥類數量多時有6萬隻,僅來此歇腳的白鶴就日均超過千隻,佔全球白鶴種群數量的70%以上,停留時間長達90天到100天。”張海陽説,經過不斷退耕還濕,法庫縣獾子洞濕地面積已達2047公頃。

  持續多年的建設和保護,使法庫獾子洞國家濕地公園保持了較為原始的濕地景觀,植被以草甸和水生植物為主,成為包括白鶴在內的各種鳥類活動棲息的天堂,駐留鳥類約144種,其中27種為國家保護鳥類。法庫縣目前已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擁有1個面積3萬公頃的自然保護區和11個重要生態保護地。法庫縣副縣長興穎傑介紹,縣政府投入240萬元用於獾子洞國家濕地公園退耕還濕工作,兩年退耕還濕近4000畝,並在退耕的土地上修建防護圍欄6公里,栽植河柳7萬棵,對區域內的濕地植被進行恢復。同時注意減少人為干擾活動,建設隱蔽地,擴大鳥類活動範圍,提高區域生物多樣性。2015年3月份,中國和國際鶴類基金會聯合簽署了《保護白鶴國際行動中國法庫宣言》。法庫縣還在獾子洞國家濕地公園舉辦國際自然課堂,對青少年進行保護鳥類教育。

  據介紹,全球現有8條鳥類遷徙重要通道。地處東亞候鳥南北遷徙重要通道上的瀋陽,近年來不斷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和保護,劃定濕地保護紅線,計劃到2020年全市濕地總面積不低於129萬畝,濕地公園增加到5處,並進一步提升江河湖泊的水質,遏制農藥使用,形成較為完善的濕地保護修複製度體系,瀋陽市各市、縣將齊心協力為長途遷徙的候鳥打造宜居“驛站”。(作者 孫潛彤 曲 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