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專項整治長江“三磷”

2019-05-07 09:26:0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為解決長江經濟帶部分河段水體總磷嚴重超標問題,消除部分涉磷企業造成的突出水環境隱患,生態環境部近期印發《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實施方案》,指導湖北、四川、貴州、雲南、湖南、重慶、江蘇等7省(市)開展集中排查整治。

  長江經濟帶集中了我國大部分磷化工産能。湖北等7省市都集中了大量的磷礦和磷化工企業。一些地方和企業發展粗放、環境管理滯後,對長江水環境,特別是産業相對集中的區域造成一定的影響。“根據前期掌握的情況,長江經濟帶大約涉及834家企業,目前正在組織地方開展自查,企業實際數量要超過這個數。”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局長曹立平説。

  《方案》明確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行動的三項重點:磷礦、磷化工和磷石膏庫。磷礦整治旨在實現外排礦井水達標排放,礦區有效控制揚塵,礦山實施生態恢復措施。磷化工整治重點實現雨污分流、初期雨水有效收集處理、污染防治設施建成並正常運行、外排廢水達標排放。(作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