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水縣沂城街道:結對幫扶打造精準脫貧路線

2019-05-07 17:18: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為突出“精準”二字,打造因地制宜、量體裁衣的脫貧路子,山東省沂水縣沂城街道西朱家莊社區組織社區兩委成員、黨員對貧困戶實行網格化“一對一”結對幫扶,通過入戶走訪慰問,認真核對信息,準確掌握家庭構成、收入來源、貧困程度,詳細了解貧困戶致貧原因、幫扶需求和致富願望,全面托清貧困底子,找準貧窮根子。並按照“一戶一方案”的原則,宜農則農、宜商則商,理清脫貧思路,列出幫扶清單,明確幫扶目標,用心用情用力,全力打贏精準扶貧攻堅戰。

  沂城街道西朱家莊社區尤其重視變被動“輸血”為主動“造血”的扶貧扶智理念,著重幫助村民解決就近就業創業難題。於是在縣裏城區北部路網改造之時,西朱家莊社區抓住機遇,規劃建設了城北工業園區。種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工業園區建成後引來了隆科特、廣成塑業等眾多項目前來簽約落地。為充分發揮駐地企業多、就業機會多的優勢,弘揚“扶貧濟困、崇德向善”的優良傳統,西朱家莊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玲多次和駐地企業座談交流、溝通協調,希望通過以幫帶促解決貧困人口就業難問題。經過反復爭取和磋商,先後與4家企業搭建了結對幫扶關係,幫助村居補齊基礎短板,安置貧困戶就業10人,著力增強“造血”功能,匯聚起了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通訊員 李春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