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強公益保護長江生態

2019-05-09 09:58: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近一年來,湖北省監察機關發揮生態保護公益訴訟在長江大保護中的作用,共立案1472件,督促恢復治理被污染水域面積6.3萬餘畝,關停、整治違法養殖場500余家,清理被非法佔用的長江干支流航道96.6公里,清除長江干支流岸線固體廢物43萬噸,恢復被破壞林地面積1700余畝。

  湖北省監察機關從2018年6月開始部署開展“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該專項行動以長江流域水資源、森林、草場、濕地、岸線資源以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為重點,著重辦理涉及飲用水源地、黑臭水體污染治理、長江幹線非法碼頭、河道非法採砂、沿江化工企業違法排污等突出違法情形案件。

  在專項行動中,湖北省檢察機關積極運用圓桌會議、聯席會議、公開宣告等方式,推動行政機關履職糾錯,92.7%的長江流域環保領域公益訴訟案件通過訴前建議得到行政機關積極回應,促使各級行政機關開展行業整頓120余次,形成了長江大保護的合力。此外,湖北省檢察機關還探索建立了檢察區域協作機制,與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航務管理局就信息共享、幹部交流、常態聯繫等內容會簽意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