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擔當 打造秀美大運河

2019-05-20 10:08:5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在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京杭大運河貫穿南北,是全縣生産生活的主要供水河道和水上交通航道,也是揚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既是寶應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也是不可推卸的責任擔當。近年來,寶應縣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有關決策部署,堅持把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不斷加強沿線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等工作,使運河沿線環境持續好轉。

  聚焦水安全,著力打造清水走廊。去年3月,生態環境部啟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後,寶應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將其作為重大民生工程紮實組織推進。經反復調研論證,決定實施裏運河新水源地建設工程,預計今年上半年正式建成投用。新取水口工程不僅高標準完成水源地整治任務,其後續綜合效應也將陸續顯現。

  一是解決水的隱患問題。寶應現有的裏運河城區飲用水水源地位於建成區內,一二級保護區範圍內人口眾多,存在大量城建項目和居民,人流物流密集,難以實施封閉式管理。寶應裏運河水源地的搬遷,徹底解決了城區水源地的環境安全隱患問題。二是兼顧水源地建設。在新取水口工程建設中,同步預留了寶應湖備用水源地和潼河水廠三通介面,寶應縣還將在今年啟動實施寶應湖作為備用水源地的建設工程。三是降低管護成本。新建的寶應裏運河氾水水源地位於鹽城水源地取水口北側310米處,兩個水源地保護區基本重合,可以實現與鹽城取水口同步保護,極大減少了後期的整治、運行、管護成本。

  聚焦水景觀,著力打造風光河流。與沿運縣市相比,寶應縣境內運河堤防青坎寬闊,沿線兩岸住戶、經營戶,以及砂石場、攪拌站等各類堆場眾多,運河生態環境亟待改善。為了守住沿岸的秀美風光,寶應縣制定了2016-2018運河三年整治工作方案,全力實施以“清、補、建”為重點的運河綜合治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近三年,寶應縣累計投入整治拆遷資金兩億多元,整治拆除沿線各類堆場、碼頭、經營戶329戶。從今年起,寶應縣計劃再用兩年時間,完成其他堆場的拆除工作。在前期綠化生態修復的基礎上,寶應縣對後續整治拆除的堆場將同步開展生態修復,做到整治拆除到哪、綠化修復就到哪,全力恢復運河生態風貌。同時,以城市“公園+”體系建設為契機,繼續推進運河城區風光帶建設,形成運西水生植物、運東綠化景觀相輔相成的景色。

  聚焦水經濟,著力打造黃金水道。做深、做實、做足大運河發展這篇文章,著力利用好運河河道港口資源和旅遊資源,為推動全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在運河寶應船閘上游新建待閘區,建設長1000米、寬20米的錨地,改善船閘上游航道通航條件,為來往船舶通航提供便利。對運河現有的寶應湖糧食物流中心、啟揚港務等水路運輸碼頭進行提檔升級,在大運河寶應段北段規劃建設寶應港城北作業區,打造集砂石運輸、集裝箱等功能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港口,建成20個2000噸級泊位、年通過能力900萬噸的港口,有效引導沿河産業集聚。同時,加快推進城區至氾水段15公里的大運河岸線環河自行車慢道二期工程建設,形成全長25公里的運東環河自行車慢道,力爭將運河沿線的景觀帶打造成為鄉村旅遊的風景線和承接體育賽事的新場所。(作者 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委常委、副縣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