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葡萄全國行北京推介會召開 數字經濟描繪葡萄産業新藍圖

2019-05-22 14:54: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5月18日下午,由網庫集團、公安縣人民政府主辦的公安葡萄全國行北京推介會在京召開。

【供稿待審】公安葡萄全國行北京推介會隆重召開  數字經濟描繪葡萄産業新藍圖(要聞)

活動會現場

  此次推介會以“發揮特色優勢 塑造産業品牌”為主題,農業農村部領導、中國農學會領導、湖北省農業農村廳、荊州市農業有關部門、公安縣人民政府、網庫集團領導以及媒體代表、網庫生態服務商、採購商,來自北京市荊州企業商會和天津市湖北商會的相關領導、企業家、文藝界代表、公安縣鄉賢等200余人共聚湖北大廈,共話葡萄産業發展。

【供稿待審】公安葡萄全國行北京推介會隆重召開  數字經濟描繪葡萄産業新藍圖(要聞)

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致辭

  推介會在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的致辭中開始,王小兵在致辭中指出,數字經濟日益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對農業數字經濟發展而言,重點是産業的數字化,通過數字技術對農業産業進行數字化改造,提升附加值、降低投入成本,節本增效部分即為農業數字經濟。鄉村振興要靠産業,産業發展要有特色,公安縣把葡萄作為支柱的特色産業,就是要發展産業互聯網,把互聯網與葡萄産業進行融合,來推動全國葡萄數字經濟的發展。

【供稿待審】公安葡萄全國行北京推介會隆重召開  數字經濟描繪葡萄産業新藍圖(要聞)

湖北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尚祥傑致辭

  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産業互聯網對我國區域品牌的發展帶動作用日益明顯,提升區域品牌價值,營造高品質的産業生態環境已成為産業互聯網的使命。

  對於如何發展縣域特色産業互聯網,推動葡萄産業升級轉型,網庫集團創始人、董事長王海波表示,今天的主題是公安葡萄,但我們不僅僅是關注公安縣葡萄産業的發展,我們還在關注葡萄産業這樣一個農業産業應用産業互聯網升級轉型的道路。更是在關注中國的縣域經濟如何利用互聯網,在一個特色産業領域如何利用數字經濟得到升級轉型。

【供稿待審】公安葡萄全國行北京推介會隆重召開  數字經濟描繪葡萄産業新藍圖(要聞)

網庫集團董事長王海波

  進而王海波詳細解讀了葡萄産業網五大價值:打造公安葡萄的區域品牌;在公安開展和葡萄相關的各類産業招商;為全國的葡萄企業提供網上品牌推廣通道;為葡萄企業提供獨家行銷服務及定制化銷售渠道;打造葡萄産業的生態系統,推動葡萄産業技術升級、資本服務、供應鏈金融等。

  小葡萄,大文章。通過多年努力,公安縣的葡萄通過引入“互聯網+”“公司+”等銷售新模式,拓寬了銷售的渠道。縣域內葡萄種植産量佔全省一半,被譽為“江南吐魯番”。

  作為此次推介會的重中之重,公安縣人民政府縣長楊運春在推介會上全方位推介公安特色。楊運春講到,公安,是一個歷史文化悠久的公安,是一個産業特色鮮明的公安,因其農業基礎較好因此農業優勢非常明顯。

  這些年,公安在發展傳統農業的同時還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公安縣域內擁有10萬畝的公安葡萄産品,這是公安最響亮的一張名片。其通過合作社+市場主體+農戶的模式,有效解決了種植規模不大、種植水準不高的問題;與中國葡萄協會、省農科院、長江大學等科研機構攜手合作,依靠科技發展設施農業,解決了過去認為江南不能種葡萄的問題,實現了公安葡萄的快速發展;公安葡萄現在是智慧化的種植、精準化的管理、網絡化的銷售。在公安葡萄品質的打造上,採取改良和引進品種來提升品質。在取得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同時還帶動了當地産業的發展。公安還是一個投資的寶地、産業高地、政策洼地,是一個創新活力迸發的地方。

  此次公安葡萄推介會強化“葡萄”這一單品品牌效應,吸引社會各界關注公安葡萄、關注優質農産品的産業互聯網升級之路,關注中國特色産品的數字經濟發展路徑。全面提升葡萄産業核心競爭力,切實為公安縣趟出了一條“葡萄産業互聯網”之路。同時,更顯現出數字經濟時代,産業互聯網對某一單品産業上下游及同行實現産業互聯網應用的強大推動力。

  推介會現場氣氛活躍、交流充分,集中展示了公安縣葡萄産業的獨特優勢。相信這次活動必將會吸引媒體和社會的關注,産生巨大的社會效應,提升公安在全國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更有利帶動公安産業發展,助推全縣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取得更大的成效。

  出席此次推介會的還有原農業農村部種子司副司長、現中國種子協會副會長馬淑萍,中國農業大學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北京)副主任潘燦平,中國農學會原秘書長鄒瑞蒼,中國農學會副秘書長莫廣剛,中國優質農産品開發服務協會副會長徐子睿,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副秘書長、功能農産品委員會秘書長魏有,中共公安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全運寶,公安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家軍等各界領導、嘉賓。(圖文供稿:陳衛榮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