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好長江 功夫在岸上

2019-05-23 09:15:3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在安徽馬鞍山鄭蒲港長江渡口邊,兩三百畝的綠地幾個月前還是光禿禿的灘塗地,廢棄設備橫七豎八,江邊還有小碼頭和幾個老造船廠,來往船隻運沙、卸沙不斷,空氣中塵土飛揚。

  為了持續改善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安徽省全面整治“散亂污”企業。如今,非法碼頭被拆了,造成重污染的造船廠搬走了,連剛剛投入生産沒多久的石料廠也因環保不合格被關停。站在岸邊遠眺,眼前又是一幅“春風又綠江南岸”的美景。

  暮春時節,安徽馬鞍山鄭蒲港長江渡口邊散落著幾艘小船。緊挨著的是一片綠油油的麥地,還有上千株楊柳。站在岸邊遠眺,眼前儼然一幅“春風又綠江南岸”的美景。

  現在 恨不得多吸幾口江風

  誰能想到,幾個月前,這裡還是光禿禿的灘塗地,廢棄設備橫七豎八擺放不説,空中揚塵亂舞。年過六旬的擺渡人童修賢,在這渡口擺渡了近50年的船,見證了這段長江水的變化與岸邊發生的故事。

  “過去呀,這江邊有小碼頭和幾個老造船廠,整天鬧鬨哄的。污水直接就往江裏排,也不過濾,弄得江面浮起一層油污。來往船隻運沙、卸沙不斷,空氣中灰塵多,我在這兒開輪渡都要戴口罩。”童修賢説。如今,非法碼頭被拆了,造成重污染的造船廠搬走了,連剛剛投入生産沒多久的石料廠也因環保資質不合格被關停。

  岸邊,春風又綠江南岸;江中,江豚再戲長江水。老童説,現在擺渡,恨不得多吸幾口江風。

  如今,僅鄭蒲港一個新區,就實現了成片造林和四旁植樹各400畝,沿線道路河渠綠化50畝。長江防護林體系建設不斷強化,新增造林面積300余畝,建成區綠地率達40%,計劃繼續造林300畝。

  整個安徽省也大力開展生態復綠、補綠和增綠,加強重點河湖濕地保護與修復。截至今年4月,馬鞍山完成岸線修復12.9公里,新建長江防護林1800畝。

  環保 是生産經營的底氣

  “老胡,你這企業離長江太近了,得關啊。”2018年5月,安徽池州環保局貴池分局環境監察大隊的石瑞苦口婆心勸説道。

  “我才剛剛投産,也沒産生多少污染。”隆昌和順建材公司的負責人胡長豐有些委屈。這個工廠他投了2000多萬元。

  “按照長江岸線1公里範圍內嚴禁工業項目的規定,你的工廠是要搬離的。再説了,萬一齣現暴雨或者你的員工操作不當,造成污水泄漏排入長江,誰能負責?”

  經過來回五六次的談話,2018年10月,胡長豐終於下定了決心:搬!廠房被拆除,設備都拆離。

  如今,池州市政府已幫胡長豐找好了新的工廠地點。“其實整體搬遷對企業來説多少有影響,但我覺得對企業長期發展而言有好處。”胡長豐笑著説,現在辦廠都講究環保,環保做好了,生産起來更有底氣。

  馬鞍山德武建材的負責人顧德武也這麼想。德武建材原址就在長江邊上。露天的砂石料加工廠揚塵多,污染大,污水排放也不達標。

  2018年4月,鄭蒲港新區白橋鎮企業辦主任包勇開始約談顧德武,4次談話後,德武建材的廠房于當年8月拆除。如今,原工廠所在地全種上了楊樹和柳樹,已成一片綠地。

  現在,顧德武打算在政府幫忙協調好的地段再辦一個石料加工廠。“首先要建個封閉式廠房,減少揚塵和噪音。地面也要鋪水泥地,做好硬化,因為要是砂石與土地直接接觸,下雨砂石滲入泥土,會造成土地污染。最後,我還打算投100多萬元建個污水處理的內循環設備。”顧德武表示。

  為了持續改善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安徽省全面整治“散亂污”企業。

  目前,安徽省共排查發現“散亂污”企業13405家,現已整治完成12760家,完成率超過95%,包括整頓規範3807家、取締關閉8953家。其中長江安徽段共排查發現“散亂污”企業7904家,現已整治完成7761家,完成率超過98%,包括整頓規範2652家、取締關閉5109家。

  轉行 照樣風生水起

  整治“散亂污”企業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

  “拆可以啊,我啥都不管了。債務不負責,設備也不要了,你們愛怎麼拆怎麼拆!”2017年5月的一天,汪華情緒激動。

  馬鞍山港航管理局鄭蒲港分局的宋昆有些無奈。汪華是當地一家非法卸沙碼頭的負責人,宋昆主管非法碼頭的拆除工作。

  一條躉船、一台吊機、一條皮質運輸帶,就構成了一個簡易碼頭。“機器品質不好,老漏油,滲入長江嚴重影響水質。就連配電箱都是自己拿木頭釘的小箱子,有重大安全隱患。”宋昆介紹。

  宋昆一次又一次上門勸説,十幾次之後,汪華終於松了口。此時,鄭蒲港新區的其他11家非法碼頭已經全部拆除,汪華是最後一家。

  “我們幫這些非法碼頭聯繫打撈公司,找造船廠專業人員切割船體,還幫他們對接回收廢鋼的企業。有需要的話,我們還能幫助他們轉行。”宋昆表示,當初那些經營非法碼頭的市民,也已紛紛轉了行。“有開超市的,也有賣盒飯的,還有跑水路運輸的。那個汪華,就在白橋鎮賣麻油呢。”包勇説。

  為避免反彈,馬鞍山明確沿江1公里範圍內為生態保護區,主要對濕地和沿江防護林堅決予以保護;沿江3公里範圍內為基本農田,不上任何項目。安徽省也在全面排查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1公里範圍內新建項目情況,截至2019年4月,共排查出已批未開工項目28個,均依法停止建設;已開工建設項目119個,經評估,停建搬遷7個。(作者 遊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