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變景觀 內江用啥招

2019-05-23 09:27:5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清澈的湖水、滿眼的花草,如今,76歲的陳國棟每天都要和老伴出門,在四川內江城區甜城湖邊的謝家河濕地公園散步。老人説,有時一天就有10多對新人來拍婚紗照。可就在幾年前,這裡污水直排時有發生,市民頗有怨言。

  近日,四川省內江市治污一線傳來消息:黑臭水體已有7條治理達標,佔城區黑臭水體總長度的84.44%。同時,內江還收到一份政策“禮包”:中央財政首批黑臭水體治理專項補助資金2億元已經到位。

  如今,內江市已被確定為全國首批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試點城市、全國首批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內江的黑臭水體治理,是如何打了翻身仗呢?

  內江市位於四川省東南部,沱江下游中段。城區共有黑臭水體11條,其中有9條河流型,長度51.21公里;2處湖庫型,總面積11.3公頃。治理是當務之急,但如何治理卻是難點所在。

  “長痛不如短痛。”內江市住建局局長何欣説,內江相關部門形成共識:沱江是長江的一級支流,影響著長江流域上游生態安全,對黑臭水體要應治盡治。

  如今,在內江,更多的“變形記”正在上演:黑沱河正變為景觀綠帶,太子湖正變為城市郊野公園,壽溪河正變為複合型生態公園……到2020年,內江11條黑臭水體將變為11個連接城鄉的帶(湖)狀生態公園。

  何欣説,內江的整治不滿足於一域和表面的治理,而是拓展黑臭水體治理的廣度和深度,把污水截流、岸線生態修復、景觀建設、設施完善等綜合考慮,結合海綿城市理念,實施截污納管,對黑臭水體沿線畜禽養殖、農業點面源污染等內外源污染開展全面整治。

  城市黑臭水體的治理有兩大難點:資金、管理。內江市打包整合沱江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PPP項目,除黑臭水體治理外,還包括污水處理廠建設、公園綠地建設和河岸生態修復等,總投資超60億元。

  “以前,地方政府在污水處理上,存在建設和運營脫節等問題,極大影響了後期效益。”內江市財政局工作人員表示,項目交由社會資本方開展投資、建設,並在一定期限內開展運營維修,既突破資金瓶頸,又解決了後期運營等難題,實現建設與管理攜手並進。

  “探索長江上游城市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新路”,內江市委書記馬波表示,內江將通過高品質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建成黑臭水體治理與運營管理的示範城市。(作者 王明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