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沭店頭: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助力脫貧攻堅

2019-05-24 17:42: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是提升村居戰鬥力的重要保障,是打贏脫貧攻堅的重要一環。店頭鎮為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圍繞特色産業發展、盤活閒置資産、清産核資等方面做好文章。

  做實清産核資,讓村居辦事“有規矩”。店頭鎮在清産核資過程中對全鎮27個行政村居的資産發包合同進行規範整治;對到期土地一律收回重新發包;對應收款項進行集中催收,多次催收不繳的通過司法、紀檢程式進行追收。通過做實清産核資,在店頭村居樹立正氣,讓村幹部做事懂規矩,講規矩。

  盤活閒置資産,讓村居發展“有空間”。積極發揮支部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幹部的主動性、能動性,對村居內的閒置資産進行全面摸底。通過摸底店頭鎮發現可開發資源40余處,引進三益鋁業成功盤活從野木業有限公司。三益鋁業投資3億元新上年産5萬噸項目,年可實現産值30億元。閒置資産的規劃整理,理清了資産歸屬,為鎮級項目的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發展特色産業,讓村居幹活“有底氣”。店頭鎮2015-2019年積極利用上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000余萬元建設特色産業項目,店頭鎮累計建設産業項目50余個,項目涉及蔬菜大棚、加工車間、光伏電站、苗木種植等項目。通過特色産業項目在帶動村居産業發展的同時,也讓村居獲得了穩定收益分紅,讓村居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有力物質保障。(供稿人:季德山 徐曉軍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