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第31屆北京大興西瓜節擂臺賽見證“瓜王”誕生

2019-05-27 11:33: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供稿待審】走進第31屆北京大興西瓜節擂臺賽見證“瓜王”誕生(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第31屆北京大興西瓜節“美丹杯”全國西甜瓜擂臺賽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5月25日,第31屆北京大興西瓜節“美丹杯”全國西甜瓜擂臺賽在大興區龐各莊鎮西瓜小鎮舉辦。今年,來自全國各地的200余位種植戶攜1157個參賽瓜品參加本次大賽。本屆擂臺賽決出大型西瓜重量組,中型、小型西瓜綜合組、甜瓜綜合組、新品種組等5種獎項,最終,最大西瓜重160.12斤,獲得今年“瓜王”稱號。

  截至目前,全國西甜瓜擂臺賽已舉辦了31屆,北京大興龐各莊鎮以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為目標,堅持傳統西瓜産業與高端農業項目並駕齊驅,安全綠色生産與優質品牌建設同步推進,鄉村文化旅遊與農民增收致富深度融合,如今大興龐各莊西甜瓜産業已由傳統粗放逐步走上現代發展道路,全鎮西甜瓜種植面積達2.5萬畝,年産量9000萬公斤,年銷售收入2.1億元,並納入大興地理保護標誌和安全農産品可追溯標誌,成為了展示大興龐各莊形象和風範的一張靚麗名片。

  感受5G技術魅力  科技創新燃爆現場

  龐各莊鎮作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後花園和宜居宜業美麗新市鎮,科技支撐農業發展,也使得全鎮社會治理及城市管理進入了快車道。

  值得一提,本屆擂臺賽與北京電子商務中心區投資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市範圍內首次應用5G訊號進行遠程視頻直播,專家團隊通過5G技術更便利的為瓜農遠程指導,進一步發揮科技支撐作用,服務推動現代農業産業發展。本屆擂臺賽還根據往年比賽情況優化評分系統,每位評委在現場手持平板電腦對參賽作品進行打分,打分數據將實時傳入系統後臺,在保證比賽數據準確的同時,也提升了現場打分的效率。除此之外,現場大屏實時滾動直播評選情況,確保比賽的公開、公正。

【供稿待審】走進第31屆北京大興西瓜節擂臺賽見證“瓜王”誕生(江山專題 實時報道)

第31屆北京大興西瓜節“美丹杯”全國西甜瓜擂臺賽現場

  創新引領  提升鎮域産業附加值

  大興龐各莊地處永定河沖積平原,沙性土壤非常適宜西甜瓜栽培,是著名的中國西瓜之鄉。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京津冀一體化等發展機遇下,龐各莊以建設新市鎮為目標,積極發展高效農業、生態農業和精品農業。借助西甜瓜産業品牌,深度挖掘西甜瓜等果品種植産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市級現代農業産業示範園建設,積極引進航空服務等一批“高精尖”産業落地,逐漸形成農業休閒旅遊、科普教育、商務會展、生態居住等多元化功能、産業鏈條完備的新市鎮發展格局。

     與此同時,借助北京市面積最大、全國罕見的萬畝古梨樹群鎮域優勢,注重創新産業發展,將科學技術與傳統農業有機結合,引進宏福現代農業産業園、現代農業産業園項目,一批高端、高效、高輻射農業項目群正在形成,逐步提升農業産業發展優勢。值得一提,龐各莊現代農業産業園項目涵蓋東部35個村,面積約8.9萬畝,利用3年時間實施集中育苗示範、生産基地改造、産業融合增值、品質品牌提升等七大工程,逐步打造集生産功能、生活功能和生態功能于一體的都市型現代農業綜合體。預計到2020年,全鎮西瓜年産量將達11萬噸,年銷售收入6億元,産業園總産值10億元,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萬元。

  推進人居環境整治  打造臨空宜居生態環境

  據大興區龐各莊鎮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區域實行精細化管理,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將整治範圍由主街道輻射到背街小巷,打造一批示範街區和美麗庭院。同時圍繞保通航目標任務,做好機場航道重點地區、重點線路的造林綠化工作。今年,龐各莊鎮將結合永定河生態産業帶推進2300畝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地建設,堅持多元增綠,見縫插綠,增加群眾身邊的綠色空間,實現“穿過森林去機場”的美好願景。此外,龐各莊還將不斷提升社會精細化管理水準,打造宜居生態環境和宜業營商環境,建設綠色國門品牌,推動臨空經濟産業發展,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共同建設全民共建共享的美麗新市鎮。(圖文供稿:大興區龐各莊鎮西瓜小鎮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