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丨畹町邊鎮生態美

2019-05-30 15:17:44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雲南日報訊:沿著翠竹簇擁的小道,走進畹町經濟開發區迴環村,千畝竹海環繞,一座座嶄新的安居房點綴在竹林、古木之間。半山腰上的平地上,德昂族、傣族雜居於此,他們和諧相處,不分彼此,一起改變了小寨子的面貌。

  “原來這裡水不通、路不通,村民十分貧困。”迴環村村民小組長依夢説,經過飲水工程、道路基礎設施改造、危房改造、大牲畜養殖工程、環境提升等12個項目的實施,依託“黑山門抗戰遺址”“迴環萬畝竹海”“瑞麗江漂江遊”等景點支撐,迴環村成了瑞麗市旅遊村寨、農村人居環境、美麗鄉村建設示範點,被評為中國傳統村落。

  “家門口有棵大青樹,不時有犀鳥來覓食,很多人都來這裡觀鳥。”村民恩保把老房子打整出來租給觀鳥者住,一個月有上千元收入。再加上烤酒、養殖、餐廳、開設小鋪面,一年收入有二三十萬元。“這都是得益於這裡的環境好、衛生好、空氣好,成了遊客嚮往的地方。”恩保説。

  團結村是抗戰老兵村,村民有來自廣東、廣西、湖南、湖北等14個地方的抗戰勝利後定居在畹町的老兵組成,現有98戶村民屬於抗戰老兵的後代。團結村村民小組黨支部書記楊國華介紹,因豐富的抗戰文化,前來旅遊的人也越來越多。下一步,村裏將採取建設村牌坊、文化墻、綠化美化提升等措施,努力將團結村打造成美麗鄉村建設的典範。

  畹町,與緬甸僅一河之隔,森林覆蓋率達82%,有迴環竹海、鬱鬱蔥蔥的橡膠林,全國罕見的柚木林,各種熱帶作物十分豐富。畹町橋、邊關文化園、界河長廊、森林公園、熱帶雨林漂江遊等都是遊客的好去處。“畹町歷史上就是一個顆美麗的明珠,今天正煥發出勃勃生機。”瑞麗市委常委、畹町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尹忠德説。(作者 管毓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