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循環 廢渣成“寶”

2019-06-03 13:26:03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經濟日報訊:秉持“最大化利用自然資源,最小化佔用自然資源”理念,位於長江之畔的東方希望重慶水泥有限公司不斷加大環保投入,在實現資源綜合利用的同時,努力實現清潔文明生産,不讓廢渣廢水進入長江,實現了經濟利益、環保利益、社會效益的多贏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人們對水泥廠的普遍印象,但位於重慶市豐都縣長江之畔的東方希望重慶水泥有限公司堅持環保和創新理念,實現了“綠色蛻變”。這個全國最大的單體水泥生産企業緊緊依靠技術創新,推動企業做大做強,走上了綠色發展引領行業轉型升級的新型工業化道路,實現了污水零排放、顆粒物低於2mg/m3等目標,遠遠低於國家超低排放標準。

    最大化利用自然資源

  “最大化利用自然資源,最小化佔用自然資源。”東方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行説。

  2009年,東方希望集團抓住“大力淘汰落後産能、開展節能減排、發展循環經濟”的政策機遇,投資近30億元,以打造企業與自然和諧相處,建設碧水藍天、草青花紅的生態企業為目標,高標準、高起點創立了東方希望重慶水泥有限公司。

  “我們在規劃初期就堅定地為企業劃好生態紅線,堅持守住發展綠色底線。”東方希望重慶水泥生産技術總監侯建表示,從建廠選址到工藝、設備配套,該公司都堅持一個信念——最小化佔用自然資源。

  在選址上,東方希望重慶水泥遵循自然規律,全部依礦山原始地貌而建,充分利用礦山與工廠之間的山勢落差,最大程度地節約生産耗能。在設計中,融入循環經濟理念,不斷對廠房、通道、管廊帶、綠化等優化佈局,提高土地利用率。

  “目前我們是全世界單位産量佔地面積最少的水泥工廠。”侯建説,“東方希望重慶水泥有5條水泥生産線,年産量超1000萬噸,佔地面積1500多畝”。

  為貫徹循環經濟理念,最大化利用自然資源,該公司同時配套建設45MW低溫餘熱發電系統,利用廢氣、廢液等工質中的熱或可燃物質作熱源,生産蒸氣用於發電,從而節省燃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時,利用地處長江沿岸的地理優勢,建設長江專用碼頭,因地制宜,實現資源的綜合利用。

  如今,東方希望重慶水泥已是全國最大的單體水泥生産企業之一,也是先進綠色水泥企業,建設有4個5000噸級供熟料、水泥、原輔料裝船的長江專用碼頭,日裝船能力可達6萬餘噸,同時有5條4800噸/日生産線,年産熟料1000萬噸、水泥1000萬噸、骨料1000萬噸,銷售區域覆蓋整個長江流域及其周邊區域。

    科技創新實現超低排放

  東方希望重慶水泥廠內,兩個高聳的“大煙囪”不再有遮天蔽日的濃濃煙霧,工廠周邊也是綠樹環繞。

  “國家廢氣排放標準是顆粒物不超過30mg/m3,超低排放標準是不超過10mg/m3,而我們公司廢氣排放在2mg/m3左右。”侯建説,站在排煙口往下看,一眼便能看見底部,濃煙滾滾早已成為過去。

  裝備創新是企業實現清潔生産、節能減排的重要支撐。東方希望能達到2mg/m3的超低排放,得益於今年初開始的電場超低排放改造。

  為實現資源的循環綜合利用,今年初該公司投資6000萬元,對5個收塵設備窯頭廢氣處理及5個窯尾收塵器進行了技術改造。窯頭廢氣處理通過把電收塵通過式排放改為袋收塵,同時改變窯尾收塵器中過濾袋的材質、密度等,將顆粒物排放降低至2mg/m3。

  不僅如此,公司先後投入2億元,對脫硫、脫硝、除塵設備及3大風機進行超低排放改造,從源頭優化污染排放通道。公司還安裝了污染源在線監測系統,實現了對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粉塵排放情況進行實時監控。

  當前,水泥行業3項主要排放指標執行的國家標準中規定:二氧化硫不得高於200mg/m3,顆粒物不得高於30mg/m3,氮氧化物不得高於400mg/m3;排放指標達到國家標準的1/3即為超低排放。東方希望重慶水泥有限公司的這3項指標已遠遠低於超低排放標準。

  “目前,公司二氧化硫排放低於50mg/m3,顆粒物不超過2mg/m3,氮氧化物低於100mg/m3。”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不讓廢渣廢水入長江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讓一滴工業污水流入長江。”東方希望重慶水泥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公司不斷加大環保投入,在實現資源綜合利用的同時,努力實現清潔文明生産,不讓廢渣廢水進入長江。

  如何不讓工業粉塵廢水流入長江?作為長江之畔的先進綠色水泥企業,東方希望重慶水泥有限公司給出了這樣的答案——循環再利用。

  2017年,東方希望重慶水泥有限公司成功實施脫硫塔廢水回收利用項目。該項目將對工業廢氣進行脫硫處理的脫硫塔每天産生的200噸左右的廢水,引入水泥熟料粉磨設備的立磨中,作為立磨噴水減少粉塵,既消耗了脫硫廢水,又減少了立磨用水。

  針對項目生産中所産生的污泥接收儲存倉及輸送設備停用時的清洗廢水、污泥運輸車輛的清洗廢水等生産廢水,經收集後由污泥泵輸送至水泥窯進行焚燒處置。

  變固體廢渣為寶是東方希望重慶水泥的一項重要工程。該公司投資近千萬元,完成了國家倡導的水泥窯協同處置固廢項目建設。在1500℃以上高溫下,固體廢物中的有害物質在回轉窯中降解,又不向外排出廢渣,徹底解決了一般焚燒爐難以解決的二次污染問題。固體廢物都成了水泥生産的原材料,不僅節約了成本,也有效解決了危險廢棄物難處置的難題。

  同時,東方希望重慶水泥有限公司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擔起社會外部固廢處理工作,截至今年4月份,公司累計處置社會外部固廢4萬餘噸,真正實現了經濟利益、環保利益、社會效益的多贏。(作者 冉瑞成 高麗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