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旅遊市場的繁榮是根源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2019-06-05 11:18: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戴斌:旅遊市場的繁榮是根源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專家視角)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 張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郭佳惠 張楠):激發人們的創新創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走入不同文明,發現別人的優長啟發自己的思維。隨著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的開展,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亞洲旅遊促進計劃我們有基礎。

  戴斌談到:“亞洲擁有世界1/3的國土面積以及550項世界文化遺産,有250余項非物質文化遺産,當然還有壯美的山河,還有各國人民非常美好的生活,都是發展旅遊的基礎。”

  從2017年數據來看,亞洲接待了4.3億的入境過夜遊客,貢獻了4.1次的出境過夜遊客和76億的境內過夜遊客,分別佔到全球市場的32%、31%和68%,而亞洲入境旅遊市場的收入佔到全球的接近40%,旅遊消費佔到全球的36%,正處於大眾旅遊發展的初級階段,市場前景廣闊,發展潛力巨大,從中國的情況來看,亞洲各國各地區一直都是中國最重要的入境旅遊客源市場,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周邊國家和地區一直是中國最重要的客源市場,戴斌表示到。

  據了解,亞洲是中國最重要的出境旅遊目的地,市場一直保持著兩位數的增長,2018年中國公民1億4000萬人出境,其中70%以上是在亞洲國家旅行地區旅行。2018年中國公民赴泰國遊客首次超過了1000萬人次,赴日本旅遊也超過了800萬人次,同時還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尼泊爾、老撾、阿聯酋、以色列等國家的主要客源市場。

  “2018年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國家是新加坡,同時對馬爾代夫和日本的滿意度也在前十名,我想中國和亞洲國家既然互為客源市場,互為旅遊目的地,大家又彼此比較滿意,所以我們要做亞洲旅遊促進計劃最堅實的市場基礎和我們的資源基礎。我們亞洲旅遊促進計劃是完全可以實現的,有必要進一步推進。比如持續增長的交流,已經增強了亞洲各國各地區的政治互信和文化的往來,旅遊交流除了文化的宣傳以外,更離不開外交、移民、航空、稅務、金融保險、安全救援等各個部門之間的協調支持和配合,在過去十年間,各個國家的旅遊部門,文化部門和相關部門之間的合作的平臺越來越多了,進一步推動了亞洲人文交流和文化互鑒。20多年來,亞洲旅遊的發展對推動人民往來、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功不可沒。”戴斌説到。

  “旅遊市場的繁榮是源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為了保證國民的旅遊權利,擴大旅遊交流,中國已經與亞洲各國各地區建立了多種的雙邊多邊的對話機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績效,接下來旅遊業的發展還面臨著一些新的挑戰,我們要充分把亞洲各國的傳統文化在彼此的國民中間進行宣傳推廣,要看到每一個國家的發展,除優秀傳統文化之外,在社會發展中還有很多的值得記憶的物質遺産和非物質文化遺産,這些都需要通過旅游去發揚光大。”戴斌談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