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縣三産融合共享發展

2019-06-10 15:24:30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雲南日報訊:澄江縣位於我省中部,玉溪市東北面,既是“生命搖籃”,又是滇中糧倉,全縣總人口21.2萬人,坐擁撫仙湖、南盤江,形成“七山二水一分壩”格局。澄江縣生態環境得天獨厚,是黃金走廊特色優質煙葉種植區腹地。

  立足“第一車間”,建設優質煙葉生産體系。澄江煙葉生産始終堅持市場需求和問題導向,把“第一車間”作為突破口,致力打造優質煙葉核心産區。“十二五”至今,全縣累計種植烤煙近36萬畝、收購煙葉98.83萬擔,累計投入煙葉扶持資金1.35億元,著力構建種植區域化、品種良種化、栽培規範化的特色煙葉生産技術體系。烤煙生産通過測土平衡施肥、增施油枯型有機肥、蚜繭蜂防治蚜蟲等一系列科技措施的推廣應用,賦予産品“綠色”品質。烤煙種植主體不斷優化,培育新型職業煙農,鼓勵合作社、龍頭企業積極參與,改進經營管理模式,保障了優質煙葉生産技術精準落實到位。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澄江縣委、縣政府將煙草産業的穩定發展不斷融入到扶貧攻堅戰中。煙草企業發揮自身優勢,探索出了一條“糧鋪路,煙致富”的發展道路。“十二五”至今,煙農累計種煙收入13.62億元,2017年至2018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種植烤煙實現了當年脫貧。2019年全縣計劃收購烤煙17.85萬擔,預計實現煙葉交售收入2.72億元,3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預計當年脫貧。

  調結構穩煙區,牢記使命巧繪鄉村新貌。澄江縣委、縣政府圍繞保護撫仙湖,以土地整體流轉為契機,突出以煙為主,在撫仙湖畔規劃核心煙區4萬畝,通過優化産業結構,促進地方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煙葉稅利取之於民,惠之於民。“十二五”至今,煙草部門共投入煙水配套工程建設資金8513.5萬元,機耕路建設資金538.4萬元,農機設備資金797.4萬元,徹底扭轉了基本煙田水土資源制約烤煙生産和農村經濟發展的不利局面,勾勒出一幅“溝相通、渠相連、路通暢、村變樣”的和諧鄉村新風貌。坐落于撫仙湖畔的玉溪莊園,以“崇尚回歸自然”的理念,以玉溪三農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有限責任公司為載體,引領全縣乃至全市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助力煙農增收,共享綠色發展成果。

  一望無際的煙田映襯著煙農的笑臉,形成了一幅“滿城翠色水連天,萬畝煙鄉盡笑顏”的美麗畫卷。實現煙葉高品質發展,澄江煙草正奮力前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