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寧縣發展産業村美民富

2019-06-10 15:22:55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雲南日報訊:華寧縣地處滇中,歷史悠久,山川秀麗,人傑地靈。這裡是以彩釉陶聞名的“陶鄉”,盛産早熟優質柑橘的“橘鄉”,潭泉密布的“泉鄉”。這是一塊神奇的土地,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2004年8月華寧縣被評為全國生態農業示範縣,由於綠色生態煙區優勢突出,是優質煙葉的主要産區,先後被列為雲南省優質煙基地和高端特色煙葉開發縣。

  華寧縣于1943年引進烤煙,但一直髮展緩慢。1984年煙草管理體制理順後,隨著農村改革的不斷深化,烤煙生産有了長足的發展。歷屆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烤煙生産,把烤煙産業作為全縣農村經濟支柱産業重點培育,因地制宜,發揮優勢,調整産業結構,擴大種植面積,制定了一系列有利於烤煙生産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加大投入,努力改善生産條件,促進烤煙産業的快速發展。1985年全縣烤煙種植面積突破5萬畝,在之後的30餘年間,年種植面積在8萬至10萬畝之間,烤煙種植面積、收購量、煙農收入、稅收等幾項指標均名列全市第一,實現了煙葉優質高産、煙農增收、財政收入增加。為了確保烤煙生産持續健康發展,全縣各級黨政組織群策群力,煙草部門通力合作,大力推廣適用科學技術,狠抓各個環節標準化技術措施落實,多舉措推進煙葉生産綠色、環保、生態、節能發展。

  近年來,華寧找準煙葉生産與脫貧攻堅的契合點,主動作為,服務大局,堅持收購計劃、煙基設施、科技扶持“三傾斜”政策和“一村一策”精準扶貧措施,烤煙産業形勢喜人。2018年種植烤煙8.125萬畝,收購煙葉22.25萬擔,均價30.65元/公斤,上等煙比例72.6%,煙農交售收入3.41億元,戶均收入5.3萬元;近8年全縣累計交煙收入27億元,全縣345戶貧困戶種煙全面脫貧,一部分種煙大戶提前進入小康。在發展烤煙的同時,華寧縣堅持走好“圍繞烤煙調結構,依託烤煙建産業”的農業産業協調發展路子,帶領煙區農戶大春種烤煙、小春栽蔬菜,實現煙菜雙豐收,實現主業穩收、副業增收、扶貧助收,著力把煙葉打造成農業強的典範,把煙區打造成農村美的典範,把煙農打造成農民富的典範。

  2005年以來,華寧縣持續發揮煙草産業優勢,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努力改善煙區生産條件,重點解決煙區水利設施,大力興建蓄水、引水工程,修建煙區道路。截至2018年,累計投入煙基建設補貼資金3.33億元,基本實現“田成方、路相通、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機能耕”,有效改善了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助推了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在未來的發展中,華寧煙草將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穩定核心煙區為抓手,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努力實施科技創新驅動戰略,踐行“綠色、生態、優質、特色、安全”的理念,確保烤煙生産持續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