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9-06-11 09:11:4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牢記使命,砥礪前行。

  6月10日,生態環境部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會,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會議精神,對生態環境部系統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大意義,把這次主題教育抓好抓實抓出成效,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和使命,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新的顯著成效,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仍然面臨多重挑戰,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關鍵期、攻堅期和窗口期。在這個機遇與挑戰共存的重要節點開展主題教育,堅守初心、負起使命,對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生態環境短板,建設美麗中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具體到生態環境領域,生態環保人堅守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要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只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鬥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鬥爭精神,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推動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生態環境短板,為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保障。

  開展好主題教育,是當前生態環境部系統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緊扣根本任務,把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貫穿始終,錘鍊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要牢牢把握總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工作部署結合起來,同完成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推進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要突出目標和問題導向,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以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為目標,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打造一支生態環境保護鐵軍。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促指導,真刀真槍地完成主題教育的每一項任務要求,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場大仗、硬仗和苦仗,我們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作風建設,弘揚鐵軍精神,不斷開創生態環境保護事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