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水環境 永遠在路上

2019-06-14 09:45:0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近日,在相關部門的協助和支持下,浙江省嘉興市環保聯合會在嘉善縣紅旗塘邊舉行了“嘉興市環保志願者巡湖護河啟動儀式”。隨後,志願者沿著25公里的紅旗塘進行巡邏,檢查河道兩邊是否有排污、傾倒垃圾等現象,並對河面上的漂浮物和河灘邊的垃圾進行了清理。通過活動,筆者深深感受到,必須繃緊治水這根弦,治理水環境永遠在路上。

  近年來,浙江省嘉興市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水環境品質得到了很大的改善。2012年底,全市水質Ⅴ類水和劣Ⅴ類水佔80.6%,到2018年底,Ⅴ類水和劣Ⅴ類水佔2.7%。在治水取得顯著成效後,筆者認為,政府各部門更要緊密配合齊抓共管,持續推進治水進度,嚴防水質反彈。

  首先,生態環境部門對污染企業要繼續加大監管力度。在當今環保的高壓態勢下,仍有個別排污企業頂風作案,不久前,就有群眾舉報一家企業偷排污水。針對這種懷有僥倖心理的環境違法企業要嚴厲打擊,堅決嚴懲。

  其次,交通部門不僅要嚴格管理好路上的車輛運輸,防止揚塵,還要嚴格檢查河道的運輸船隻,認真檢查船戶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去向,防止船戶將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裏,對河水造成污染。

  第三,水利部門要組織人員打撈河道裏的漂浮物,認真做好河道保潔工作。到了冬天,要及時清理掉河裏的枯枝爛葉,以免造成對水質的污染。

  第四,河長要充分發揮作用,對各自負責的河道勤檢查、細觀察,履行好河長的職責,對發現的問題要及時協調處理。城市禁漁地段要嚴禁釣魚,不僅因為魚餌會污染水質,而且魚類還能起到潔水作用。

  治理水環境是一項持久性長期性的工作,一旦鬆懈,水質可能就會反彈,治水就會功虧一簣,甚至前期的努力都會打水漂。因此,我們不僅要攻堅克難,同時還要切實保護好治水成果,真正建立起保護水環境的長效機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