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松江的天更藍水更清

2019-06-18 09:30: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上海市松江區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金正斌日前來到廣播間,做客“民生訪談”特別節目,與市民代表及網友進行了深入交流,傾聽市民呼聲,解決民生難題。

  二級水源保護區內工業企業基本完成清拆

  車墩鎮得勝村村民李青家住黃浦江邊上,她深切感受到了二級水源地清拆給居住環境帶來的改善,她想了解一下其他地方的水源保護區內的企業,是不是也會被拆除。

  金正斌回應道,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是國家生態環境保護戰略,去年,松江區對全區二級水源保護區內的企業集中開展了清拆整治工作。區內涉及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內現存工業企業達到289家,約佔全市總量的2/3,整治工作體量大、任務重。截至目前,二級保護區內的200多家企業已經基本完成了關閉和清拆。

  安裝100套監測設備,監測鎮街空氣品質

  來自方松街道綠庭居委會的姚佳嘉好奇地問道:“我最近在江學路、思賢路路口西南角的監控桿上,發現多了一些儀器,這些儀器有什麼作用?”

  金正斌解釋説,這些儀器是監測空氣品質的。去年,為了加強對各街鎮的環境空氣品質監測,區生態環境局在全區18個街鎮、園區共布點安裝了100套空氣監測設備,俗稱“空氣小站”,主要監測各地區PM2.5實時濃度。每週,區生態環境局還會把空氣品質指數發給街鎮,督促各街鎮進一步強化大氣污染防治。在大氣保護方面,松江區將在産業、交通、建築3個領域,多管齊下建管並舉,落實多項措施,確保打贏藍天保衛戰。

  簽約12家處置單位,解決小微企業危廢處置難題

  危險廢物管理是全社會的關注焦點,對於一些小微企業來説,因産廢量小而被處置單位拒收讓他們非常頭痛。凱勱克建材製品(上海)有限公司工廠長徐俊就碰到了這樣的情況。

  對此,金正斌回應説,今年5月,松江區已與全市12家危廢處置單位簽署了《危廢托底處置服務備忘錄》,要求處置單位以合理的價格提供危廢處置服務,承諾為産廢單位長期貯存、難以處置的及小微企業産生的少量危險廢物提供托底處置保障。

  金正斌建議企業負責人及時關注區生態環境局微信公眾號,了解12家單位的聯繫方式,區生態環境局也開通了監督電話,如果有處置單位拒收,可以打電話求助。目前,松江區還在努力提升末端危廢處置能力,兩萬噸危廢焚燒、10萬噸綜合利用的新項目都在規劃建設中,建成後將會從根本上解決危廢處置難題。

  對企業分類指導,優化審批環節

  “如今,但對於企業,環保的規範、要求比較多,辦理環評手續也比較複雜,日常工作中還會碰到許多第三方機構,服務品質上參差不齊,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解決?”來自慧鎔電子系統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職員李漪問道。

  金正斌回應説,目前,區生態環境局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的措施來提升服務能力,改善松江的營商環境。首先,對企業實施分類指導服務,對於優質企業,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調研等方式解決企業的實際困難。其次,還將制定生態環境領域第三方服務機構名錄,對所有涉及企業環保的第三方機構,通過對服務案例進行評估後排名製成目錄,推薦給企業。最後,將優化環保審批環節,對VOC年排放量小于50公斤的、生産性廢水年排放量少於1000噸的建設項目,在總量指標審批形式上予以豁免,對G60科創走廊的優質企業,在承諾審批時限上再提速30%,進一步提高審批效率。

  此外,對於部分網友提出的居住區空氣有異味、有不法分子偷倒工業危廢等問題,金正斌也一一作出回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