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又“撫”仙湖岸 水清景美遊人醉

2019-06-27 11:08: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夏日炎炎,位於雲南省澄江縣的著名景區撫仙湖又成為遊客休閒度假、納涼避暑的好去處。撫仙湖景色優美、湖水清澈並長期穩定保持I類水質。

  撫仙湖是一個南北向的斷層溶蝕湖泊,是我國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它形如倒置的葫蘆,有著“琉璃萬頃”的美譽。作為雲南省重要的旅遊目的地,撫仙湖的碧水藍天、湖光山色,總是吸引著全國各地的遊客紛至遝來。

  撫仙湖水質優良,是地球上同一緯度唯一水質總體保持I類的湖泊,被列為國家重要戰略備用水資源,其本身所具有的稀缺資源是難以複製的,更是不可替代的。為了保護撫仙湖,玉溪市、澄江縣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

  為打好撫仙湖保護治理攻堅戰,市縣兩級以“四退三還”為基礎,實施林業生態建設和百日攻堅雷霆行動;以控源截污為前提,加強工程內外源污染治理;以河道治理為重點,嚴格落實河(湖)長責任制;以實施土地流轉休耕輪作及産業調整為抓手,調優一産、調精二産、調強三産。一系列的努力,換來的是撫仙湖長期穩定保持I類水質,成為中國湖泊水資源保護的典範。

  據了解,2019年5月19日,文化和旅遊部公佈了新一批4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撫仙湖旅遊度假區榜上有名,近年來,澄江縣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新理念,最終實現撫仙湖流域“生態好、産業優、城鄉美、百姓富”的美好願景,在文化旅遊和生態農業發展道路上也迎來了可持續發展的春天。(供稿單位:澄江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