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廣西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在京召開

2019-06-28 17:43: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2019年廣西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活動現場 郭佳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6月28日,2019年廣西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北京國際飯店召開。這是廣西深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合作力度,大力引進國內互聯網、大數據領軍企業的重要合作交流平臺。此次洽談會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自治區投資促進局、自治區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廣西貿促會承辦,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協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相關領導、廣西大數據發展局相關領導、南寧市相關領導、中國工程院院士戴瓊海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華為、騰訊、中興、浪潮、中科曙光等企業參與洽談會並進行投資項目路演。

【原創待審】2019年廣西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 楊晉柏 郭佳惠/攝

【原創待審】2019年廣西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 戴瓊海 郭佳惠/攝

【原創待審】2019年廣西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華為公司副總裁史耀宏 郭佳惠/攝

  多措並舉促數字産業升級 提升輻射東盟影響力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加快推進數字廣西建設,打造廣西成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數字新高地、數字絲路的重要門戶。在這一方針指引下,廣西多舉措促進大數據産業升級,助力我國“一帶一路”倡議面向東盟合作持續深化。

  廣西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鄰的省區,位於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與東盟經濟圈的中心,是“一帶一路”交匯對接的重要節點和關鍵區域。2019年2月,《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總體規劃》獲國家正式批復,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進入關鍵時期。廣西肩負中央賦予的重要使命,加快面向東盟的國際通信大通道建設,吸引大型企業在廣西投資佈局,與東盟國家相關企業簽訂項目建設合作協議,大力提升了中國—東盟信息港輻射和服務東盟的能力,為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和廣西數字經濟發展積聚了蓬勃力量。此外,廣西還與東盟國家共同建設基礎設施、技術合作、經貿服務、信息共享、人文交流5大平臺,進一步提高了中國—東盟信息港的服務能力和影響力。

  隨著廣西與東盟開放合作的不斷深入,近年來,廣西與東盟雙邊貿易穩步增長。據廣西壯族自治區統計局數據,2018年廣西外貿進出口總額4106.71億元,同比增長5%。其中,東盟連續19年成為廣西最大貿易夥伴,2018年廣西與東盟雙邊貿易額為2061.49億元,同比增長6.3%,佔廣西對外貿易總額的50.2%。此外,廣西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2244.4億元,增長4.6%。廣西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1076.2億元,增長22.2%。

【原創待審】2019年廣西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中國經濟信息社董事長、總裁徐玉長 郭佳惠/攝

【原創待審】2019年廣西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黨委書記、局長席楊 郭佳惠/攝

  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助廣西數字經濟全面發展

  廣西已逐步成為對接東盟雙向發展、有機銜接“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門戶。在此基礎上,發展大數據産業、打造面向東盟的數字新高地尤為重要。此次廣西大數據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為廣西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廣西全面數字化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合作交流平臺,也是廣西擴大開放、提升交流合作的有效舉措。

  近年來,廣西持續加大在數字産業方面的投入,積極引入華為、阿裏、騰訊等信息業知名企業進駐,同時爭取海上絲綢之路空間信息應用示範項目落地廣西。為發展特色數字經濟,廣西還推動騰訊建設面向東盟的文創産業集群,與新華財經合作建設中國—東盟金融信息庫,推動“互聯網/智慧+(康養、物流、旅遊、農産品)”産業融入大灣區。

  同時,廣西還強力推進數字廣西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落實政務外網升級改造項目、加快數字廣西協同調度指揮中心建設、和加快自治區公共數據開放平臺建設。

  統籌推進數字廣西建設是廣西大數據發展工作的重點,謀劃推動好全區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設施建設是認真貫徹落實數字廣西建設大會、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推動全區經濟社會實現跨越發展的重大舉措。相信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與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廣西將迎來加快發展打造面向東盟的數字經濟開放合作發展新高地的黃金時期,將全面提升開放發展的新格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