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醫學與健康管理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9-07-02 16:21: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6月30日,由北京中西醫慢病防治促進會、中關村中美精準醫學科技研究院主辦的“營養醫學與健康管理專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供稿待審】營養醫學與健康管理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綠色經濟)

研討會現場

  本次研討會圍繞《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提出今後5-10年實施慢性病綜合防控戰略的總體思路,推動由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轉變的政策方針,就營養醫學與健康管理對慢性病防治的關係和VC、VB、VE、魚肝油、鈣、氨糖、益生菌、植物蛋白以及各種酵素對糖尿病、“三高”等慢性病人群的營養調理進行了探討。

【供稿待審】營養醫學與健康管理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綠色經濟)

中國保健協會健康服務與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 楊昆蓉

  哈佛大學醫學院食品安全與營養高級訪問學者、中國保健協會健康服務與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楊昆蓉教授在發言中表示,營養醫學在沒有制訂健康中國這個國策以前,我國生態健康人居哥全民健康素養比國外要低,從2013年寫進國策後現已呈現上升趨勢。我國全民健康素養的提高是因為有健康管理的五個流程,我們有健康教育、健康促進,以及健康干預手段,食品營養調理,對於高血壓、肥胖、糖尿病、痛風等慢病人群的營養調控進行科學的健康管理,加上“互聯網+”、遠程健康管理的手段,這樣才能産生社會價值。

【供稿待審】營養醫學與健康管理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綠色經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 王宜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老年保健協會理事、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王宜講到,營養方案能否達到干預的顯著效果,對於急症ICU也不是萬能的,如果人體失衡了、失重了,不夠就補,要夠了就排,這是臨床的方式。要有針對性、專業性,補充的營養素是在醫院生化指標檢測完了之後才知道。同時國家考核標準三甲醫院必須要有營養科。營養醫學和臨床醫學能夠齊驅並駕,是起到了不只是輔助作用,很多時候不用下藥,補充營養素、白蛋白,本來吃就可以治病的,這就是營養學的作用。

【供稿待審】營養醫學與健康管理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綠色經濟)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系主任 程永強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導師程永強在發言仲介紹,伴隨著健康管理體系的不斷完善,普通的老百姓和慢性病人群對於營養學的知識與日俱增,對於慢性病的治療和營養干預一定是多渠道並存來解決我們這麼龐大的人群的需求,要給消費人群提供一個相對正確的、合理的營養醫學指導。

  研討會期間,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科技處處長、農業農村部農産品營養標委會副秘書長黃家章,中國醫師協會營養醫師專業委員會營養評估與診斷學委員、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康軍仁,北京中西醫慢病防治促進會副理事長范飛,北京體壇醫院副院長周建軍等分別從不同角度進行了發言並一致認為隨著國人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國人對健康管理的理念也越來越重視,但各種食物調理和營養的補充需要在專業指導下進行。在人工智能和“互聯網+”的大背景下利用互聯網技術進行遠程健康管理和知識傳播也必將成為一種新的潮流。

  據了解,“三高人群”等慢性病已成為危害我國人民健康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2018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佈《關於促進“互聯網 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指出“支持醫療衛生機構、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機構搭建互聯網信息平臺,開展遠程醫療、健康諮詢、健康管理服務,促進醫院、醫務人員、患者之間的有效溝通”。為推進“互聯網 ”人工智能應用服務提出了新的導向,也為我國未來的衛生健康、生態健康人居事業提供了宏觀的政策支持。(圖文供稿:中關村中美精準醫學科技研究院 編輯:張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