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

2019-07-03 17:40: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新聞發佈會現場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7月3日,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簡稱“一會一節”)新聞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偉出席發佈會並介紹“一會一節”籌備情況。作為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共同主辦單位,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貿促會相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各自支持和參與“一會一節”相關情況。發佈會由甘肅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郭錦詩主持。

【原創待審】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偉 劉蓉娜/攝

  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偉説:“在落實“一帶一路”重要倡議的過程中,“一會一節”已成為推動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文明交流互鑒、開放合作的橋梁與紐帶,成為展現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燦爛文化的靚麗名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本次“一會一節”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的要求,努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營造和諧友善的社會氛圍,為擴大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之間的人文交流提供廣闊平臺,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注入文化和旅遊的新動能。”

  何偉表示,“一會一節”將是一場滋潤心田的文化盛宴,將是一次共享美麗的旅遊之約。甘肅人民真誠歡迎新聞界和海內外各界朋友暢遊如意甘肅,感知文明絲路,以“一會一節”為契機,齊奏共建繁榮絲路、共助脫貧攻堅、共創美好未來的時代樂章。

【原創待審】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焦點圖)

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謝金英 劉蓉娜/攝

  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局長謝金英錶示,為更好地促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文化和旅遊國際合作,活動開幕式和閉幕式將分別選擇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和敦煌市舉行,這也是文博會與旅遊節的第一次深度融合。文化和旅遊部作為共同主辦單位將重點以高品質發展作為主要目標,進一步豐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和旅遊合作理念;以文旅融合發展作為主要方向,不斷強化沿線國家之間的務實合作;以民生改善作為重要使命,積極探索精準脫貧的可借鑒模式;以文化遺産的保護性開發作為文化創新的重點工作,合力建設好“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品牌做好以上四方面工作。

  據悉,今年“一會一節”將於2019年7月30日至9月5日在甘肅省同期聯合舉辦,開幕式將於7月30日至8月1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舉行,閉幕式將於8月31日至9月5日在敦煌市舉行。節會的主題是“文旅繁榮絲路,美麗戰勝貧困”。在開、閉幕式期間,將組織舉辦“論、展、演、遊、貿、創”六大類23項主體活動,“論”將凝聚智慧共識,“展”將凸顯美美與共,“演”將薈萃文藝精品,“遊”將展示絲路魅力,“貿”將聚焦務實合作,“創”將激發産業動能。在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還將在甘肅14個市州舉辦30多場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精彩紛呈的分項活動。今年“一會一節”在主題策劃、賓客邀請、活動安排等方面主要突出服務“一帶一路”的使命擔當、突出助力脫貧攻堅的時代責任、突出文旅深度融合的發展方向、突出促進産業升級的務實追求、突出繁榮民族文化的交融內涵、突出持續提升節會影響力的宣傳攻略六個特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