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縣“遊”出“綠色掘金”路

2019-07-05 17:53:0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繼去年成為大別山區首個脫貧縣後,不久前,河南新縣又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績通過了全國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2018年,36萬人的新縣吸引遊客超過630萬人。以旅遊激活鄉村,用綠色改變貧困,河南新縣老區“遊”出一條“綠中掘金”新路。

  從“靠山吃山”到“敬山如父”

  河南新縣地處大別山腹地。上世紀一段時期,群眾“靠山吃山”,眼盯著幾畝山場,過度砍伐,結果山上樹少了,群眾還是沒有富起來。

  生態惡化讓新縣痛定思痛。“‘靠山’不能僅僅‘吃山’,還要‘養山’‘護山’。”新縣縣委書記呂旅説,“新縣沒有別的資源,只有把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統一起來,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才能真正實現綠色、協調發展。”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亂挖亂建亂伐濫採等生態“四亂”,新縣近年來劃定縣域生態保護紅線,先後開展規範土地和建設市場、嚴格礦産資源開發、打擊破壞森林資源、河道採砂治理等綜合整治行動。

  在治亂基礎上,新縣又提出“視山如父、視水如母、視林如子”的理念,對山場、河流登記建檔,對古樹名木掛牌保護,構建縣鄉村三級聯動、氣水土“三凈合一”的污染防治攻堅機制,落實“河長制”,探索“山長制”“林長制”,用最嚴格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如今,新縣森林覆蓋率恢復到76%以上,植被覆蓋率超過95%。2018年12月,經生態環境部驗收,新縣成為河南僅有的兩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之一,全縣17個鄉鎮全部創建成為國家級生態鄉鎮。

  “這些變化就像做夢一樣”

  經過大力整治,到處挖山毀林的風氣得到了遏制,生態得到恢復。但如何從綠水青山中掘出金山銀山,還是個難題。

  結合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新縣提出,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和健康産業,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

  2014年開始,新縣提出以旅遊激活鄉村,加快脫貧攻堅,用“美麗”改變貧困。全縣不僅高標準編制了涵蓋“九鎮十八灣”的全域旅遊規劃,而且建立起“縣有旅遊委、鄉有旅遊辦、村有管委會”的三級旅遊管理體系,以“每年6個1000萬元”財政投入機制帶動社會資本注入,驅動實施“美麗鄉村生態新縣”五年行動計劃。

  短短五年,鄉村旅遊興起讓許多傳統村落煥發生機。周河鄉西河灣村2013年只剩下39名留守老人。2014年,致富帶頭人張思恩從北京返鄉成立西河農耕園種養殖合作社,將全村土地流轉到合作社發展鄉村旅遊,並以古村原貌保護和慢生活創意為特色,不僅幫助村子脫了貧,而且吸引近400名村民回歸。

  張孝祥以前在廣東打工,兒子在韓國打工,兒媳帶著孫子在縣城上學,一家人分居三地。作為全村首戶農家樂,如今張孝祥的農家小院每年收入一二十萬元,兒子也從韓國歸來,一家人重新“團聚”。他説,“這些變化就像做夢一樣”。

  鄉村旅遊也帶動了農業供給側改革。羚銳集團是當地一家知名的制藥企業。2014年起,集團通過“公司+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山茶油産業,動員山區村民改造、優化自家的野生山茶林,為企業提供優質原料。

  在企業的帶動下,原來不值幾個錢的山茶籽,現在賣到每斤12元,一畝油茶每年就可以收入約6000元。當地百姓高興地説:“一畝油茶百斤油,脫貧致富蓋高樓。”

  近年來,在鄉村遊的帶動下,新縣建成旅遊餐館155家、農家飯莊400余家、民宿體驗場所200多個、集農業觀光和休閒度假為一體的生態農業綜合開發園區10余個,發展生態茶園30萬畝、油茶22萬畝、中藥材3萬餘畝,一幅“綠中掘金”的畫卷在新縣徐徐展開。

  以綠色傳播紅色,用特色擦亮底色,“四色”發展相得益彰

  2018年8月1日,新縣告別絕對貧困,成為大別山地區首個宣佈脫貧的縣。不久前,新縣以河南省第一名的成績通過了全國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驗收。

  近年來,新縣老區旅遊綜合收入、遊客接待量年均增長20%以上,旅遊及相關行業對全縣GDP貢獻率達30%,從業人員5萬餘人,帶動22個貧困村、7683名貧困群眾穩定脫貧。

  依託旅遊帶來的百萬遊客,新縣老區的“紅色”文化也傳播得更遠。呂旅説,新縣散佈著300多處紅色舊址,以大別山幹部學院為載體,近年來,超過15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員幹部來此洗禮初心。

  新縣政協副主席吳克君説,作為革命老區縣,紅色是新縣的底色,而綠色是全縣的特色,在發展鄉村旅遊中,以綠色傳播紅色,用特色擦亮底色,“四色”發展相得益彰。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長王承哲認為,作為資源匱乏和區位不便的山區縣,新縣“綠中掘金”,讓群眾從綠水青山中增收致富,為推動鄉村振興提供了有益借鑒。(李鈞德 李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