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品質點亮露營生活

2019-07-08 10:10:0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嘗試讓文化元素、旅遊元素更多融入露營基地建設,可為深度推進露營活動打開新的通道——此舉既可加快露營基地建設步伐,更可擴展露營活動內涵、提升露營活動品質。

  在很多人的既有認知中,以點篝火、聽音樂、喝啤酒、看星星的方式放鬆身心,已經基本可以和露營生活畫等號。

  開發浙東唐詩之路,一些地市及相關運營公司醞釀設立房車露營地,則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因為以露營地為大本營開展唐詩誦讀、研學活動,既為開發浙東唐詩之路增添了時尚元素,也給露營運動增添了一些書卷氣。

  當前國內露營運動發展狀況如何?如何更好地推進日漸走紅的露營運動?仔細分析日前落幕的2019克拉瑪依中國國際露營大會,可以得到一些答案。這次露營大會共有50輛房車、150多輛越野車以及100多支隊伍參賽,可見露營運動已經得到越來越多戶外運動愛好者的青睞;這次露營大會設置了人車組合越野徒步大賽、荒野露營音樂節、房車巡遊等活動內容,説明露營運動已經成為串聯起體育、文化、旅遊的平臺與載體;説到這次露營大會仍需依託城市提供便捷服務,參與者只能適度體驗大漠荒野的壯美,至少説明現有的露營基地還不能充分滿足愛好者需求。

  從事露營大會運營的人總要不斷澄清一個概念:露營不是野營。也就是説,露營追求的是一種有品質的戶外生活方式,而不是僅僅滿足於簡單的露宿體驗與冒險感受。長遠來看,追求戶外生活品質,加快建設露營基地才是正確選擇;因為沒有相對成熟的基地建設做支撐,就不可能將露營運動做大做強。

  補齊露營基地缺失的短板,需要順應戶外運動愛好者需求合理佈局;而合理佈局露營基地,僅僅依託戶外運動還遠遠不夠;嘗試讓文化元素、旅遊元素更多融入露營基地建設,可為深度推進露營活動打開新的通道——此舉既可加快露營基地建設步伐,更可擴展露營活動內涵、提升露營活動品質。

  引領露營運動持續健康發展,要注重統籌協調、科學規劃,更要注重用品質點亮露營生活,惟其如此,讓更多人享受高品質露營生活的美好願景才能成為現實。(鐘 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