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生態助發展 碧海藍天翠滿園

2019-07-09 10:14:5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素有“海山仙子國”之美譽。生態一直是象山最大的優勢之一,良好的生態環境已成為象山發展的重要資源依託。

  近年來,象山縣堅持“全程生態、全境生態、全民生態”的思路,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群眾生活品質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努力提升區域環境品質,打造“生態象山”品牌。自2003年提出創建生態縣目標以來,已成功創建國家級生態示範區、省級生態縣、國家級生態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並正昂首闊步邁向生態文明建設新時代。

  堅持實施“三大工程” 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

  生態優勢要保持,生態環境整治和保護是關鍵。象山堅持實施潔凈、碧水、修復等三大工程,持續提升生態優勢。行業整治便是潔凈工程的重要舉措之一。

  從原來的刺鼻難耐、污水橫流,到如今集中入園發展達標排放,象山印花行業實現“美麗蝶變”。

  過去,印花企業是出了名的“污染戶”,而爵溪街道是象山針織産業聚集地,曾有印花企業48家,大部分是家庭作坊,規模小、環境差、管理鬆散。以往,印花廢水都集中存放到污水池,然後通過車輛外運方法解決,存在費用高、存量池滲漏和出運不及時溢出等現象,影響周邊環境。

  “想要綠色可持續發展,必須下決心對整個産業進行有機整合。”爵溪街道相關負責人説,他們以治污為突破口,對印花企業一手抓整治淘汰,一手抓集聚入園,積極推動印花行業整治提升。

  現在,不僅集聚園區內每家企業都擁有一條以上自動印花生産線,而且生産廢水經集中預處理達標後排入街道污水處理廠,主要污染物排放負荷有效降低。

  象山恒寧數碼印花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之前因企業財力問題在污水處理上投入不夠,總擔心排放不達標,搬進園區後污水統一處理,減輕了企業的負擔,效益和規模都得到了提升。

  爵溪街道印花行業整治只是象山實施潔凈工程、實施環境綜合整治的縮影。近年來,象山全面開展區域環境污染整治,共原地整治排污企業193家、搬遷入園26家、關閉155家,建成水桶岙縣級無害化生活垃圾填埋場、水桶岙垃圾滲濾液處理廠和建築垃圾消納場、鎮鄉垃圾中轉站22座,對23家企業安裝了污染源在線監測系統。

  此外,象山還在“碧水工程”中,全域剿滅劣Ⅴ類水體,全面推進“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建成集中式污水處理廠7座、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452個;在“修復工程”中,深入推進森林城鎮建設、和美新農村建設、人工增殖放流等,累計建成省市級森林城鎮9個、森林村莊167個、森林休閒公園75個,人工增殖放流1000余萬尾,並積極推進海洋碳匯試驗區和石浦港、松蘭山等海岸帶整治和修復工程。

  “三大工程”的推進帶來良好的生態環境。如今,象山5個市控及以上河流斷面水質全部達到Ⅲ類水環境功能區要求;大氣環境品質優良率為93.2%,森林覆蓋率達55.6%,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為每立方釐米15000個,居寧波首位,位列浙江前茅,成為天然的生態氧吧。

  工業插上“綠色”翅膀 農業裝上“綠色”引擎

  生態優勢要保持,産業結構綠色轉型是助推器。

  與海為鄰,讓象山人與海結下了不解之緣,也讓象山人以“海”為基推進綠色發展。

  作為經濟發展的大頭,工業成了象山探索推進 “海洋+”生態工業模式的高地。近年來,象山以“高端化、智慧化、融合化、低碳化”為方向,大力扶植發展“海洋+”新興工業,重點推進新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生物(生命健康)等新興産業規模化發展,不斷加快推動時尚針織、汽配模具、水産品加工等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

  工業插上了“綠色”翅膀 ,農業裝上了“綠色”引擎。

  在象山,有一家致力於“變廢為寶”的寧波龍興生態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東道一直希望能解決養豬場廢沼液污染問題。2011年,他創建了這家公司,致力於沼液處理、農産品配送。2014年,他依託浙江大學沼液膜濃縮技術,建成全省第一台沼液濃縮樣機。

  韓東道的生意,就是將原本污染河流的沼液進行深度利用,使其變為用於灌溉的清水及環保有機肥料。為了推廣自己的服務和産品,他在公司內建起一個200畝面積的示範田,用這種生態循環方法種植西瓜、甜瓜和各類蔬菜。

  “有了這套科學方法,即使長時間不下雨也不怕,有機肥料也不會造成土壤二次污染。”韓東道説,自己的生意不僅讓自己賺到了錢,也為農民提供了便利。

  類似龍興公司生態養殖的例子,在象山不勝枚舉。象山通過試驗“水禽逆養”“海水養鵝”“稻漁共生”等新型生態種養模式,示範推廣“千斤糧萬元田”“種養結合”模式8萬餘畝,成功創建了國家級生態循環農業示範縣。

  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也有新興産業快速發展。

  憑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象山著力推進海洋經濟特色化,大力發展濱海休閒旅遊業、海鮮餐飲業、海洋運輸業,並將濱海休閒旅遊業作為服務業的龍頭和引擎産業來抓。通過加快培育休閒度假、商務會議、海上運動、影視創意、海鮮美食、康體療養、汽車露營、生態觀光八大旅遊休閒産品,象山已建成松蘭山旅遊度假區等4A級旅遊景區3家。如今,象山已成為長三角重要的海洋休閒旅遊目的地,進入“中國最佳休閒旅遊縣”行列。(作者 朱智翔 晏利揚 陳曉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