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以脊柱健康促進視力健康——全國青少年脊柱與視力健康主題營側記

2019-07-10 16:16: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日,2019年第24個全國愛眼日主題活動成功舉辦,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張霞副所長在開幕式上介紹道:“經過在上海試驗了21天,5月8日和5月29日,對選點小學的三、四年級受試組與對照組各約120名學生,進行前後兩次測試和對照,包括視力、頸椎活動度、脊柱側彎及曲度、平衡能力。可以看到受試組學生脊柱健康和視力健康出現可喜的積極變化,受試組學生視力好轉符合預期,證明’以脊柱健康促進視力健康’的研究方向是正確的。”

  據了解,在三個整周的干預時間內,青少年脊柱與視力健康主題營對120名受試小學生的干預內容為:國家體育總局運醫所運動健康醫學研究中心厲彥虎主任等專家研發的青少年脊柱健康系列法,包括90秒牽拉操、睡前操、頸椎健康操等。具體方法是,體育、教育、衛生健康部門和社會支持機構組成合力,專家、學校、家長、社會輔助機構協調發力,探索以青少年脊柱健康促進視力健康。

【供稿待審】探索以脊柱健康促進視力健康——全國青少年脊柱與視力健康主題營側記(綠色經濟)

閉營儀式現場

  閉營儀式上發佈了初步測量對比數據:視力不合格率為75.6%(93人/123人),干預後下降12.1%;頸椎活動受限率為92.68%(114人/123人),干預後下降7.88%;脊柱側彎異常率為31.2%(39人/125人),干預後下降9.6%。

  分析以上數據可以看到,經過干預,視力有所改善。四年級學生的視力至少一支眼睛有改善的人數為61人,佔總人數的49.6%,説明接近一半學生的視力在這次健康營中有好的改善。脊柱得到改善,所有人的脊柱曲度或側彎都有或多或少的好的改變。其中,視力改善的有61個學生,41人的脊柱曲度、側彎情況有明顯提升(由有風險轉為無風險或者風險降低了一個等級),説明視力的提升與脊柱健康有關係。頸椎改善的19人裏,有7個視力有改善。

  國家體育總局運醫所運動健康醫學研究中心厲彥虎主任介紹:“在未結合視力健康前,我們曾在廣渠門中學、陳經綸中學等學校進行了上萬例的青少年脊柱健康操的推廣和測試,我們堅信脊柱健康操對孩子們身體形態和學習成績的好處”。

【供稿待審】探索以脊柱健康促進視力健康——全國青少年脊柱與視力健康主題營側記(綠色經濟)

同學們參加測試活動

【供稿待審】探索以脊柱健康促進視力健康——全國青少年脊柱與視力健康主題營側記(綠色經濟)

同學們參加測試活動

【供稿待審】探索以脊柱健康促進視力健康——全國青少年脊柱與視力健康主題營側記(綠色經濟)

專家組成員婁志堃進行睡前操的情景教學

  以脊柱健康促進視力健康的探索,來自於體育總局青少司在此領域的高度重視和積極協調支持,貫徹落實2018年關於高度重視全國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的重要精神,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在組織專家研究時,針對厲彥虎等專家結合大量病例提出的脊柱健康促進視力健康的構想並出面協調對接國家防盲委等機構,在需要數據支持時,立刻聯繫協調上海體育部門選點落地,進行測試。

  厲主任表示,此次的困難所在學生學校和家長的配合是關鍵。同學們日常時間已經排得很滿,此次需要課間做操鍛鍊、回家做、睡前做。既要專家組和學校老師監督在校做牽拉操和保持良好行站坐姿態,又要家長和學生自覺在家結合沙發和床、枕,練習併發送短視頻給工作組,還要健康床品、枕頭和健康使用方法。

  “最難的是孩子們的時間。我們把完整有效的脊柱健康練習操從30分鐘縮短到10分鐘、5分鐘、3分鐘,學校和學生還是覺得沒有那麼多時間做。我們最後還編排出了90秒。”厲彥虎主任介紹到。

  本次營會活動集納幾方優質資源,面對學生人群公益舉辦,由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主辦、中體聯(北京)投資有限公司、金可兒(上海)床具有限公司等承辦。營會得到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上海市體育和教育部門等單位的大力支持。

  全國青少年脊柱健康冬夏令營7月6日起,還將分別在山東日照、浙江寧波、北京東城和朝陽、廣東深圳等多地舉辦。

  張霞副所長介紹,從本次活動開始起,包括即將到來的便於干預的黃金暑假,營會和專家組將在全國範圍內用一年的時間,擴大受試學生人群的數量和代表性,加強干預手段的豐富性和校方配合的執行力,形成權威的科研報告和推廣實施辦法,以脊柱健康有效促進視力健康。(圖文供稿:馮振曉 編輯:郭佳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