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又亮堂了

2019-07-30 10:40:4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影響松花江沿線風景的51座無手續躉船近日被清理。這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河湖“清四亂”暨松花江幹流“清圍堤”行動強力推進的一個縮影。

  隨著各項整治工作有序深入,松花江哈爾濱段生態環境得以持續改善。一幅水網縱橫交錯、江柳飄搖浮擺、遊客親水戲水的生態水墨畫,正在母親河上徐徐展開。

  51座無手續躉船被清理

  “再也不怕江邊的大船遮擋風景了。”近日,正在道裏區史達林公園鍛鍊的付大娘説:“以前大型躉船停在岸邊,阻擋了視線,影響了周邊環境,清理後江邊亮堂不少。”

  為了還老百姓水清岸綠之景,哈爾濱市城管局牽頭組織成立了沿江岸線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海事、交通、生態環境、市場監管、水務、農業農村等部門積極參與其中,進行聯合執法清理。

  同時,協調道裏區、道外區、松北區政府發揮主體作用,把清理無手續躉船作為第一階段整治重點,並明確整治區域東起四方檯大橋,西至濱北鐵路橋。

  整治前,沿江岸線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執法人員在區域內進行排查。統計出包括餐飲和自用、客運、公用等性質在內共有144座躉船。沿江踏查期間,還確定了拖移躉船臨時停泊區域。

  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白華飛説:“正因為對症下藥、措施得當,僅用了42天時間,51座無手續的自用和餐飲躉船被清理。”

  餘下的93座均為公用和客運等有正規手續的躉船。白華飛説:“我們還對93座中的8座進行了‘瘦身’。例如,在防洪紀念塔核心區域有一處客運躉船,將其‘瘦身’後,擴開沿江岸線150米。”

  對“四亂”問題堅決清除

  伴隨著挖掘機的轟鳴聲,道裏區太平村灘地內1000平方米的磚混結構違建物被依法拆除。

  “在全市河湖‘清四亂’行動中,道裏區成立行動領導小組,制定了實施方案,對‘四亂’突出問題發現一處、清理一處、銷號一處。”道裏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加快整治步伐,今年哈爾濱市全面啟動了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百日攻堅戰”。針對非法圍墾河道、違法建築、違法築塘等“四亂”具體現象,採取拆除、剷平、清凈等方式,恢復河道自然生態。

  在行動中,全市成立6個督導組,對所包保區、縣(市)工作進度、清理整治標準執行、是否實施挂圖作戰等情況進行檢查督導。

  阿什河11.2萬餘平方米違建被依法拆除,馬家溝河沿岸30余處自開荒圍擋和臨時性建築被依法拆除。目前,哈爾濱市攻堅戰正在緊密推進中。

  沿線環境改善百姓叫好

  松花江兩岸違規躉船、違法建築的拆除,給市民帶來更多美景同時,也讓江邊的娛樂活動和設施多了起來。

  暢遊松花江活動是今年哈市推出的松花江船上旅遊産品。市民和遊客可乘船觀賞斜拉橋、防洪紀念塔、濱洲鐵路橋、九站公園、群力新區,開闊的水面,讓夏季萬頃濕地的秀美景色盡收眼底。

  而沿江多處公益浴場的開放,又給市民遊客創造了良好的親水近水空間。隨著水環境的日益改善,松花江畔的各類文化活動也越發豐富。剛剛啟動的市民江畔音樂節,讓松花江畔化身音樂長廊,人們在動聽的樂曲聲中,盡享母親河的如畫風景。

  據了解,為確保松花江兩岸不再出現躉船扎堆等破壞沿江環境的情況,哈爾濱市沿江岸線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將繼續加強監管,防止出現反彈和新增躉船。

  “目前,我們也在研究沿江躉船規劃,包括躉船位置、長度、功能等。”白華飛説。(李明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