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控鹽 企業先行丨健康中國從“每日6克”開始

2019-08-06 11:09: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近年來,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發病率逐漸的增高,其中,鹽就是最大的“兇手”,鹽,既作為我們生活中每天必不可少的佐料,同時也是影響我們健康的危害品,每天多攝入1克食鹽,血壓就會提高5毫米汞柱,應該如何更好地預防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實現全民健康呢?首先就要從科學控鹽開始。

【原創待審】科學控鹽 企業先行丨健康中國從“每日6克”開始(焦點圖)

河北省鹽業協會會長、河北省鹽業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王銳 郭佳惠/攝

  據《中國居民健康膳食指南》建議,成人每日食鹽攝入量為6克,但我國人均食鹽攝入量嚴重超出此標準,需儘快控制每日食鹽攝入量,而科學控鹽旨根據科學性、權威性提倡控制每日食鹽攝入量,預防疾病的發生率,達到全民健康水準,其是由河北省鹽業公司首家提出,河北省鹽業協會會長、河北省鹽業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王銳表示:“前不久,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確到2030年將實現一系列健康目標,加快推動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動員全社會落實預防為主方針,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我們為落實健康中國,實現人民健康,以國家衛健委推出的‘三減三健 ’倡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為重要切入點,首次提出科學控鹽宣傳戰略,我們不僅僅是提供優質的食鹽産品公司,更是提供科學控鹽的理念服務公司,雖然,對居民用鹽進行控制,降低了食鹽銷量,影響企業經濟效益,但經過公司多次開會統一思想,決定正視這一矛盾,堅持響應國家的號召,以人民的健康為重中之重,成為實施國家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做減鹽、控鹽的先行者。”

  此外,河北省鹽業公司與河北省預防醫學會健康科普專業委員會、河北省鹽業協會、邯鄲銀行和承德市雙灤區人民政府聯合發起成立了河北省科學控鹽宣傳聯盟,該聯盟是以宣傳科學控鹽為目標,社會各界自願參與的契約式、公益性聯盟,該聯盟以“科學控鹽 人人參與;科學控鹽 人人受益,科學控鹽有助於心臟血管和骨骼健康”為2019年宣傳主題,呼籲更多的人加入到科學控鹽宣傳隊伍,不斷提高公眾的控鹽意識,提高控鹽能力。

【原創待審】科學控鹽 企業先行丨健康中國從“每日6克”開始(焦點圖)

河北省預防醫學會健康科普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崔志軍 郭佳惠/攝

  河北省預防醫學會健康科普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崔志軍表示,河北省預防醫學會健康科普專業委員會隸屬於河北省預防醫學會,其工作就是建立健康科普大講堂、舉辦健康科普培訓班、協辦控鹽宣傳聯盟、組織健康科普比賽、與國內健康科普大咖合作健康科普主要指導宗旨等,依靠權威醫學專家的科學性和主流媒體的普及性做好科普工作。

【原創待審】科學控鹽 企業先行丨健康中國從“每日6克”開始(焦點圖)

承德市雙灤區衛生健康局局長王興明 郭佳惠/攝

  承德市雙灤區是全國第二批健康促進縣區、河北省省級慢病綜合防控示範區,也是河北省科學控鹽宣傳聯盟發起單位之一。承德市雙灤區衛生健康局局長王興明表示,今年,雙灤區將建立健康教育基地,將以健康教育基地為重要的宣傳陣地,開展好“五進”活動,即: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把科學控鹽宣傳等群眾關心的健康知識傳授給雙灤居民,培養居民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膳食習慣併發放限鹽勺,讓每天攝入6克鹽作為標準深入人心。

【原創待審】科學控鹽 企業先行丨健康中國從“每日6克”開始(焦點圖)

邯鄲銀行工會主席李新波 周楠/攝

  邯鄲銀行工會主席李新波表示,邯鄲銀行通過在餐廳張貼宣傳海報、在銀行報刊載科學控鹽知識(全河北省發行近70余萬份)、舉辦專題知識講座等多種形式,大力推動科學控鹽的宣傳。其次,在全行內部職工餐廳,每天採取無記名問卷的方式檢測食品控鹽量效果,並將員工體檢“三高”指標納入目標考核,嚴格計算人均就餐食鹽量,將科學控鹽上升到真正關愛全行員工身體健康的高度上來抓,高血壓單項指標比例由三年前32%降到目前21%,員工體質大有好轉。

【原創待審】科學控鹽 企業先行丨健康中國從“每日6克”開始(焦點圖)

全國第一款健康提示鹽“每日6克”品牌系列食用鹽 周楠/攝

  據悉,2019年5月18日,河北省科學控鹽宣傳聯盟啟動儀式暨河北省鹽業公司新品發佈會在石家莊平山縣舉行併發布了全國第一款健康提示鹽“每日6克”品牌系列食用鹽。“我們將每袋食用鹽包裝上印有‘每日6克’的用量提示語,這樣就把銷售使用的過程變成了宣傳的過程,每當銷售一袋食用鹽,就會宣傳一個消費者,消費者每次做飯用鹽時就會看到‘每日6克’用量提示,慢慢地就會把科學用鹽的理念變為自覺行動,我們利用食鹽産品剛需性和高頻使用的特性,把控鹽宣傳做到千家萬戶,從而達到消費一人、宣傳一人、影響一家的宣傳效果。”王銳介紹到。其次,又于6月29日在衡水召開了控鹽巡講。

  科學控鹽,企業先行,相信今後通過河北省鹽業公司和社會各界的不斷努力下,人人都做科學控鹽大使,時時都能聽到科學控鹽的聲音,處處都能看到科學控鹽宣傳內容,共同營造全社會科學控鹽的整體氛圍,打造健康的中國,實現全民的健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