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減三健” 科學控鹽健康指南

2019-08-06 11:10: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三減三健” 科學控鹽健康指南(一線報道)

科學控鹽宣傳海報 河北省科學控鹽聯盟供圖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逐步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的頭號公敵,為此,國家衛健委啟動了“三減三健”的專項行動,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減”:減少鹽類攝入、減少糖類攝入、減少油脂攝入;“三健”:倡導健康口腔、倡導健康體重、倡導健康骨骼,而鹽作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對很多中國人來説,一道菜中可以沒有醬油、沒有味精,但絕不能沒有鹽,然而,這些看起來“不鹹不淡”的問題,正悄悄危害著人們的健康,鹽可以吃,但一定要少吃。

  河北省鹽業公司多年來深耕于鹽行業,公司“冀鹽”品牌是當之無愧的河北嬌子,河北省鹽業公司是經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于1988年11月成立的省屬國有企業,公司致力於打造天然、綠色、安全、健康的海鹽産品,根據省級經營性資産集中統一監管改革的要求,河北省鹽業公司于2018年8月正式劃轉至河北省國有資産控股運營有限公司集中統一管理,面對消費群體日益個性的需求,面對行業內逐漸興起的品牌,在這種大的商業環境下,該公司不但具有強烈的危機感,還要將主導品牌——“冀鹽”進行全方位的創新提升。

  為貫徹落實國家衛健委的“三減三健”和實施健康中國行動,該公司作為一家以銷售鹽産品為主導的企業,結合《中國居民健康膳食指南》推薦的成人每日6克食鹽攝入量,首次提出了科學控鹽宣傳戰略並將自家食用鹽産品包裝上印有“每日6克”的提示語,同時,發起成立了河北省科學控鹽宣傳聯盟,聯合一切組織、人才、資源、渠道宣傳科學控鹽,呼籲全國關注健康的單位和有識之士共同營造全社會科學控鹽的整體氛圍,切實減少人民食鹽攝入量,為建設健康中國做出應有貢獻。

  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將食鹽量控制在5克。下面為大家提供控鹽小妙招:

  1、用蝦皮、紫菜等能代替鹽提高食物的鮮味。

  2、減少菜的個數,但每一個菜中可增加菜的種類,也就是搭配菜品種。

  3、烹調時多用醋、檸檬汁、番茄醬等酸味調味汁,替代一部分鹽和醬油,同時也可以改善食物口感,味道鮮美。

  4、多采用蒸、烤、煮等烹調方式,多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少放鹽。

  5、多吃有味道的菜,如洋蔥、番茄、青椒、胡蘿蔔等食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來提升菜的口感。

  6、做涼拌菜的時候,最後放鹽,少撒上一點兒鹽再放些醋,味道就很好。

  7、用醬油等調味品時,用點、蘸的方式,不一次性將醬油都倒進菜裏面。每6毫升醬油所含鈉離子等價于1克鹽中鈉離子的量。

  8、不需要在所有的菜裏都放鹽,最後一道湯可以不放鹽。因為人口腔裏的鹽味是可以累積的,人們在吃其他菜的時候,在口腔裏已經留下了鹽分,所以最後喝湯的時候,即使不放鹽,味道也很好。

  9、不吃過多高鹽食物,如榨菜、鹹菜、黃醬等。

  10、採用高鉀低鈉鹽代替普通食鹽(腎功能不全患者除外)。

  11、蘸食能減鹽,用調料配成少量調味汁或調味醬蘸著吃,也能讓食物的表面充分接觸鹽,而內部不會滲入鹽分,也對減鹽有益。

  12、快起鍋時再放鹽 ,鹽分沒有滲入到食材內部,但舌頭上照樣可感覺到鹹味。

  13、菜湯很鮮美,有的人很喜歡喝,或是直接用菜湯泡飯吃,殊不知菜湯裏的鹽含量是最高的,炒菜時很多鹽分都溶化在了菜湯裏。

  14、很多家庭都有飯前喝湯的習慣,常見的湯有絲瓜蛋湯、番茄蛋湯、青菜豆腐湯、紫菜蛋花湯等,這些湯儘量不要放鹽,這樣既可以幫助清理腸胃,又能減少鹽的攝人。

  15、用烤箱烤肉,可以省油又省鹽,還很美味。還能把肉中的脂肪烤出來一些。表面有點鹹味和香味,內部卻是淡的,減少了不少鹽分。

  16、青菜在熱水中焯一下,或者先蒸熟,然後用少量調味汁涼拌吃,也可以避免食物內部滲入過多的鹽分。

  17、巧用糖醋,適當加鮮香。調味料之間有著奇妙的相互作用。比如説,少量的鹽可以突出大量糖的甜味。

  18、能避免吃放糖的菜肴,糖醋菜、甜鹹菜要少吃,也要少吃蜜餞類小吃,這些甜菜含鹽量高會增加鹽的攝入。

  19、炒菜時放點醋減少鹽的用量。

  20、淡而無味的菜讓人沒有食欲,如果加蔥、姜、蒜、之類的鮮香佐料同炒,就可以使菜肴的口感更加豐富多樣,緩解少鹽的淡味。

  21、在菜肴的表面上撒一點芝麻、花生碎或者淋一點芝麻醬、花生醬、蒜泥、芥末汁、番茄醬等就會顯得更為可口。

  22、使用控鹽工具(限鹽勺)。大概計算食鹽攝入量並逐步減少投量。

  23、食用低鈉鹽。對於高血壓患者,推薦使用低鈉鹽。低鈉鹽除含氯化鈉外還含有10%-35%的氯化鉀。

  24、少在外用餐,少吃加工食品。(每塊比薩餅中含鹽高達2-3.8克)

  25、減少加工的肉類食品(如火腿腸等),這類食物含鹽量高並含有一定量的亞硝酸鹽。

  26、接受科學控鹽宣傳。

  27、少吃鹽,平時多食水果,大部分水果都是低鈉、高鉀的食物,多吃新鮮水果補鉀,可以促進體內鈉鉀平衡。

  28、對高血壓人群來説,可以適當採購高鉀低鈉鹽。

  29、選擇合適零食。水果、煮玉米或酸奶是比較健康的零食,葡萄幹或蔓越莓幹也可以考慮。 

  30、少吃或不吃含鈉鹽量較高的各類加工食品。

  31、警惕不鹹的加工食品。不要以為不鹹的食物裏沒有鹽。幾乎所有加工食品裏都有或多或少的鈉鹽。

  32、減少加工休閒食品的攝入。

  33、多吃肉時少吃鹹。雖然有些蔬菜裏的鈉含量比較高,但綜合來看,還是動物性食物的鈉含量比植物性食物高。所以,如果平時吃肉吃得比較多,那麼鹽就更應該少吃些了。

  34、熱水涮菜。在外就餐時,如果菜肴過鹹,可以向服務員要一兩杯熱水,將菜在水中洗涮一下,去掉部分鹽和油。

  35、慢慢調整飲食習慣,逐漸形成清淡的口味,讓自己遠離重口味,從而減少鹽的攝入。

  36、少吃鹽會給身體帶來各種益處,多吃富含鉀的果蔬能降低高鹽對身體的危害等。

  37、儘量以米飯為主食。蒸米飯不會放鹽,麵條、饅頭、麵包可能放少量鹽增加勁道或彈性,而水餃和包子餡裏往往放鹽多。

  38、經常查看包裝食品鹽含量。

  39、如果做3個菜,那麼一個菜正常調味,一個菜鹽量減半,一個菜一點鹽都不放,這樣有味道有濃有淡,搭配著吃起來並不會覺得無味。

  40、魚、肉類可用烤法烹制,其味、色、香都能喚起食欲。若再放入芹菜、辣椒、韭菜等芳香性蔬菜則效果更佳。

  41、蘑菇、木耳、海帶為主料的湯菜,味鮮色濃,並有補益功能,可加少許鹽或不加鹽。

  42、靈活運用蔗糖烹制糖醋風味菜。

  43、冷凍蝦等食品吃前最好用水沖洗,也可以減少鹽量。

  44、在超市購買食品時,盡可能選擇鈉鹽含量較低的包裝食品,和具有“低鹽”、“少鹽”、或“無鹽”標識的食品。

  45、各種鹽漬小吃,如椒鹽花生米、鹹菜以及鹹魚等盡可能不吃。

  46、因鈉代謝會加速鈣代謝,少吃鹽等於補鈣。

  47、多吃清淡飲食,不吃或少吃鹽腌食品,改變烹調方法,減少食鹽調味食物的攝入。

  48、充分利用酸味作料增加食欲,如醋拌涼菜。

  49、除了在家炒菜少放鹽,去餐館少點太鹹的菜,還要少吃太鹹的包裝食品。

  50、限制食鹽的攝入量,可以在早上選擇無鹽食物,比如牛奶以及豆漿,主食可以選擇麵包以及饅頭;在午餐或者晚餐的時候,可以多吃一些紅薯,雖然減少了食鹽量,但是對於鈉元素的量是可以保障的。

  51、買一個可以控制裝鹽的容器,炒菜時從控鹽罐的小孔撒鹽,一天用完即可。

  52、不用一般醬油(含鹽量16%—18%),改用低鹽醬油(含鹽量12%)。

  53、大醬湯的含鹽量較高,可以在喝的時候改用更小的碗,或者乾脆只吃湯中的蔬菜,倒掉剩下的湯水。

  54、鮮魚類可採用清蒸、油浸等少油、少鹽的方法。

  55、肉類也可以做成蒜泥白肉、麻辣白肉等菜肴,既可改善風味又減少鹽的攝入。

  56、家長尤其應注意限制兒童食用鹽攝入量,防止兒童味蕾對高鹽飲食形成習慣,導致成年後繼續偏愛高鹽飲食。

  57、燉菜時不要加醬油,菜做好後依個人愛好酌量添加。

  57、做沙拉時用檸檬汁代替沙拉醬。

  58、全家人少用鹽,改變個人口味,對已習慣高鹽飲食、口味較重的人來説,突然低鹽飲食可能會難以接受,不防採取逐步減量、循序漸進的方法。

  59、人們要小心暗含食鹽的“隱形殺手”。醬肉、香腸、烤雞、熏肉等熟食含鹽量比一般菜肴高1-2倍,一包辣醬面有6克多的鹽,一天的鹽分很容易超標,不僅如此,在使用松花蛋、鹹鴨蛋、甚至一些點心的時候,用餐時都需要減鹽。

  60、少吃罐頭食品。如罐頭肉、罐頭魚。

     61、少吃味精、小蘇打和發酵粉,這些也是膳食中鈉的來源。

  62、平時少做“外食族”,自己做飯更健康。

  63、中餐的“跟碟法”是一種較為有效的限鹽方法。在吃白肉時往往上一碟佐料,佐料為醬油、蒜泥、辣椒油調成的液體。

  64、霧鹽調味法,將鹽粒細化成納米級顆粒,以霧狀噴出,鹽粒分佈均勻立即分解,鹹味強烈,用量可控。

  65、隨意蘸鹽法,吃菜時,在餐桌上放一碟淡鹽水,夾起菜品在鹽水中蘸一下,達到限鹽目的。

  66、青菜少放鹽,否則容易出湯,導致水溶性維生素的丟失。

  67、儘量改變青菜的烹調方法,能生吃生吃,不能生吃就涼拌,實在不行再炒,既省油又控鹽。

  68、減少動物性食品,增加植物性食品,因為動物性食品普遍比植物性食品含鈉高,經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即可。

  69、不吃隔夜菜,隔夜菜吃前需要徹底加熱,而加熱過程會使湯中的鹽滲透到菜中,因此會增加鹽的攝入。

  70、改掉不吃主食,只吃菜的壞習慣。殊不知我們的鹽來源主要來自於菜。

  71、每天安排一頓無鹽餐,每天午餐或晚餐兩餐,比如洋蔥拌木耳放一點醋,不放鹽也好吃。

  72、餐時加鹽,即烹調時不加鹽或少加鹽,菜上桌後才加鹽,此時鹽需十幾秒鐘才完全溶解,尚來不及擴散到食物內部,口感來自菜品表面上較濃鹽的作用,已使人感到滿意,並且用鹽量不多,達到限鹽的目的。這種方法就是運用表面呈味的原理。

  73、炒菜時多數是起鍋時加鹽或勾芡,鹽溶解要十幾秒鐘,端到桌上正好食用。

  74、別在湯太熱時放鹽,溫度過高時,人的舌頭對鹹度的敏感度就會降低。

  75、運動減鹽,出汗是我們身體減鹽非常好的方法。

  76、鹹魚鹹肉用來煮湯。可以選擇用鹹魚鹹肉來煮湯,這樣湯既有鹹味,同時又不會太鹹,有效控制了鹽的攝入量。

  77、豆豉促進礦物質吸收。豆豉是把大豆泡透蒸熟或煮熟,經過發酵而成的食品,多用於調味,可達到減鹽目的。

  78、為嬰幼兒準備食品時,要做到嬰兒無鹽、幼兒少鹽。

  79、儘量不要喝菜湯,菜湯中鹽含量高。

  80、學會合理的勾芡,勾芡是烹調中必不可少的一個手段,如果菜肴本身未加鹽,僅靠芡汁中的鹽分來調味,那麼勾芡可能會減少菜肴中的含鹽量。

  81、蠔油能提鮮,它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多種氨基酸,用蠔油來腌制、炒、燜等都非常美味,能達到控鹽的作用。

  82、如果要加雞精,就只放一半的鹽。

  83、檸檬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但能增加人對維C的攝入,還有利於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在製作涼菜或魚類海鮮的時候,用點檸檬汁效果更佳。

  84、拌涼菜時從不提前用鹽腌。

  85、只用低鈉鹽。

  86、堅決不吃鹹味的主食。

  87、鹹味和香料配合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辣椒、孜然、花椒、胡椒等辛辣香料可以使稍淡的菜肴顯得好吃一些。

  88、減半用湯寶,喝速衝湯,或者用“湯寶、湯精”之類,一定要把湯料減半來衝。

  89、對於血壓高的人來説,控鹽的關鍵在於控制鈉的攝入量。及時補充鉀和鈣,有利於減少鈉的攝入,從而降低血壓。

  90、在烹調的時候掌握烹飪的技巧和放鹽的時機,也能幫助減鹽。

  91、在外就餐時,儘量不喝湯,尤其是過鹹或過於鮮甜的湯 。

  92、看食品標簽。食品標簽下面一定有“四加一”,一是能量,然後是四個營養素,儘量少食用鈉含量高的食品。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