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變中求新謀振興

2019-08-07 10:01:2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8月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巴音朝魯,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出席,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走出振興發展新路”的主題介紹情況。

  促進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加快老工業基地“數字蝶變”

  吉林省作為老工業基地,近年來將智慧製造作為數字吉林建設的突破點。

  “近年來,吉林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巴音朝魯介紹,吉林大力支持互聯網企業與汽車産業進行深度融合,加快汽車産業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去年,我們啟動建設紅旗智慧綠色小鎮,從創意到研發、生産、售後服務等,都與汽車文化融為一體。”去年紅旗乘用車銷量增長640%,今年上半年增長255%,全年有望突破10萬輛。

  高鐵是吉林一張亮麗的名片,也是吉林智慧製造的典型代表。時速350公里、從北京到上海的“復興號”就是吉林長客生産的。巴音朝魯透露,北京到張家口奧運智慧高鐵,將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並首次採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年底前可具備量産能力。

  今年6月,我國首次在海上發射運載火箭,其中便有“吉林一號”衛星。至此,“吉林一號”在軌衛星已達到13顆。“吉林一號”衛星的發射,帶動了吉林光學製造、精密加工、電子信息等高新技術産業快速發展。

  2018年,吉林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小巨人企業數量分別增長69.8%和161.1%。“非新無以為進,創新對老工業基地來講,更為迫切、更為重要。”巴音朝魯説。

  提高政府辦事效率,加快改善營商環境

  近年來,吉林堅持以增強市場主體和群眾滿意度為標準,加快打造“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政策最好、審批最少、手續最簡、成本最低、服務最優、辦事最暢、效率最高”的最佳投資地和最優營商環境省份。

  為強化組織保障,吉林省、市兩級政府都建立了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將軟環境建設、誠信政府建設和政府服務數字化納入一個管理機構,“這樣設置的最終目標是建設‘數字政府’,透明、高效、簡潔,方便群眾和企業。”景俊海説。

  體制機制的改革為各類市場主體帶來巨大紅利:政府辦事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去年吉林不動産登記工作效率排名全國第二,年內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0%;企業開辦時間由過去11天壓縮到3個工作日,最快28分鐘就可以辦完企業法人執照;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場主體增長14%,為企業和個人實際減稅降費103億元。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資金新到位項目766個,到位資金1150.38億元,同比增長34.55%。今年簽約、到位的項目408個,到位資金687億元,增長103%。“這些數字説明,吉林的營商環境正在改善,越來越多地受到投資者的青睞。”景俊海説,“我們要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愛護營商環境。”

  實施東中西“三大板塊”建設,守護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

  東部山區,林海茫茫、碧濤萬頃;中部平原,沃野千里、田林相間;西部草原,水草豐美,廣袤無垠。獨特的地理環境,造就吉林生態環境東中西“三大板塊”分明的結構,形成吉林突出的生態優勢。

  “綠色生態是吉林的家底,也是我們最大的優勢、最大的品牌和最大的財富。”巴音朝魯説,近年來,吉林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東部,堅持綠色轉型,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整體森林覆蓋率超過78%;在中部,長春綠化率達41.5%,去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佔90.4%;在西部,實施“河湖連通”工程,一水激活萬水流,降雨量由過去的250至300毫米,到現在超過400毫米,鹽鹼地減少6.5萬公頃,濕地恢復3500平方公里。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作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吉林的雪質受到越來越多冰雪愛好者的認可。去年全國接待遊客數量排名前十的雪場中,吉林萬科松花湖、北大壺、萬達長白山雪場位列前三名。

  近期,吉林市北山四季滑雪場建成,國家集訓隊已經進入展開集訓,還將向普通滑雪愛好者開放。

  2018至2019年雪季,吉林省旅遊人數8431.9萬人次、收入1698億元,分別增長16.1%、19.4%。“我們要深度謀劃冰雪資源與冰雪産業的融合,努力做足‘白雪換白銀’的文章。”景俊海説。(記者 李家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