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好了 經濟就發展了

2019-08-13 09:37:0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四川省廣安市是一座濱江之城。渠江曲折迴環,穿城而過。長江一級支流嘉陵江經廣安市武勝縣出川,廣安境內段長達117公里,素有“千里嘉陵,武勝最長”之説。嘉陵江與渠江合抱廣安,雙江呈祥,滋養廣安全域。

  “用雙腳丈量每一條河”,這是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去年履新廣安不到一個月時間裏提出的要求。李建勤強調:“要認真擔負起保護長江上游生態的責任,抓緊解決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堅持‘長江上游不搞大開發,要搞大保護’的理念,讓一江清水向東流。”

  從2018年8月27日提出,到今年8月已有一年時間。“用雙腳丈量每一條河”行動開展情況如何?

  “環境好了,投資業主就來了”。

  在廣安華鎣市明月鎮三合團村,一邊是滿塘荷花盛開,一邊是清澈的渠江水悄然流過。正是因為渠江的污染治理改造,引來了一個以荷塘彩林為主題的“花漁江山”生態農莊項目。

  項目負責人周爽講道:“最初來這裡是2017年,當時是為了考察種植養殖項目。2018年以後,這裡的環境有了很大改善,項目也因此進行了調整。我們現在要把這裡作為觀光旅遊的窗口,引流做線上交易,同時開發建設戶外研學基地。”

  2018年建成了日處理能力500噸的污水處理廠,過境的渠江水質有了很大的改善。現在,種植近水護岸水生植物、定期組織人員打撈垃圾、運行污水微動力處理設施,以及開展“廁所革命”成為當下的工作重點。明月鎮黨委書記、鎮長童永濤説:“按照‘用雙腳丈量每一條河’要求,市長曾卿是渠江的河長,他至少每季度沿渠江走一次。我是明月鎮段的河長,每旬要走一次。實際上,現在的工作幾乎每天都在沿渠江走,經常沿途巡查。”

  對於2017年才脫貧摘帽的明月鎮,開展生態鄉村旅遊是一項重要的收入來源。童永濤説:“這個項目能讓三合村村民人均收入增加五六百元。我們的體會是:環境好了,投資業主就來了;水質好了,經濟就發展了。”

  渠江全長305.5公里,廣安段全長134公里。“用雙腳丈量每一條河”實施一年來,受益的不僅僅是明月鎮,也不僅僅是渠江。廣安境內河流眾多,除嘉陵江、渠江外,流域面積大於5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34條,全市共有河流721條。

  廣安肩負著維護長江上游生態安全的重大使命,在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大格局中地位十分重要。正在建設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廣安,針對存在污水處理設施欠賬多、運行不規範,有的河長履職盡責不到位、部門聯動機制不完善等問題,通過開展“用雙腳丈量每一條河”行動,有效地推動了河流的污染治理。

  “領導抓,抓領導”。

  “領導抓,抓領導。”李建勤強調指出:“各級河長是所管轄河流的第一責任人,要發揮好示範引領作用,要經常深入一線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各級河長聯繫單位要積極協助河長研究、協調、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加大排查整改力度,對新發現的污染源及時納入臺賬,實行動態管理、限期整改銷號。”

  “現在水面上的水葫蘆有點兒多,要和上游再協調,看看怎麼防止水葫蘆過境問題。”廣安市副市長王瑛剛剛巡河回來,一見到廣安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何斌就説。王瑛主管旅遊,並不分管生態環保和水利,但説起治水也是頭頭是道。

  其實,在廣安,無論是哪級黨委和政府領導,都同樣有一個熟悉的稱號——河長;無論是主管或分管哪個工作領域,都同樣有一個熟悉的工作內容——治水。

  按照“用雙腳丈量每一條河”行動要求,市級河長每季度一次、縣級河長每月一次、鄉級河長每旬一次、村級河長每週兩次開展巡河。市級六條主要河流的河長聯繫單位,負責組織相關區市縣、園區對責任河流進行排查,分組沿河步行,把污染源逐一查清,把所有污染源標注到一張流域圖上,挂圖作戰。排查人員要對結果負責,簽字畫押,確保一段一段查清楚。

  李建勤説:“沒發現的是失職,發現了不報告、不整改的就是瀆職。只有堅持巡河、堅持到一線,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對於“用雙腳丈量每一條河”,廣安市還進行了嚴格的制度保障,並要求市目標績效辦、河長制辦公室要對河(湖)長制實施情況開展專項督查,採取抽查、暗訪等方式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將河湖保護主要指標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將河(湖)長制工作納入各地各部門目標績效考核,制定完善相關獎懲考核制度和辦法,注重考核結果運用,對落實河(湖)長制工作不力的嚴肅追責。

  “環境改善是對老百姓好的事兒,我們支持”。

  何斌談到,從去年8月開始截至目前,廣安市縣鄉村四級河長累計開展“用雙腳丈量河流”1.4萬人次,排查重點點位3799個,排查出重點污染源3058個,完成整改1117個。

  通過開展“用雙腳丈量河流”行動,全市水環境品質持續穩定好轉。嘉陵江出川斷面穩定達到地表水Ⅱ類水質,渠江、大洪河、禦臨河出川斷面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水質。全市污染較重的小西河、西溪河、驢溪河等小流域水質由過去的劣Ⅴ類水質提高到Ⅳ至Ⅲ類之間。

  “以前養魚和養豬的都很多,河裏的水都不敢洗手,太臟,是臭的嘛,現在水質好得多了。”在廣安華菀市天池湖旁,遇到了養過魚也養過豬的村民鄧正兵,當問及如何看待政府在水邊禁養令時,他説:“雖然不搞養殖,但打散工也都有事兒幹。政府幹對老百姓好的事兒我們肯定都支持,環境改善就是對老百姓好的事兒。”(作者 劉蔚 王小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