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黨委作用 發展好全域旅遊

2019-08-14 11:30:3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旅遊已經成為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旅遊發展進入了大眾旅遊、品質旅遊的新階段。與此相適應,旅遊業發展正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遊業自我循環向開放的“旅遊+”轉變,從單一景點景區建設向綜合目的地服務轉變。發展全域旅遊,推進旅遊發展全域化、旅遊供給品質化、旅遊治理規範化、旅遊效益最大化,已成為當前旅遊業發展的重要趨勢。順應這一趨勢,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必須創新體制機制、政策供給、産品供給,加強規劃工作、基礎配套、環境保護,努力塑造品牌形象。這涉及地方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充分發揮地方黨委在把方向、聚力量、樹形象方面的作用。

  把方向。把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為發展全域旅遊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本質上説,人們旅遊是花錢買體驗,旅遊中的美好體驗、留下的美好記憶是旅遊的重要價值。發展全域旅遊的關鍵是挖掘美好、發現美好、呈現美好,更好滿足遊客的精神需求。同時,要充分發揮全域旅遊對現代化建設的促進作用,通過抓旅遊帶動其他産業發展,推動區域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此,地方黨委應堅持統籌協調、融合發展,因地制宜、綠色發展,改革創新、示範引導的原則,將一定區域作為完整旅遊目的地,把旅遊業作為優勢産業,統一規劃佈局、優化公共服務、推進産業融合、加強綜合管理、實行系統行銷,不斷提升旅遊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準。大力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積極運用新技術新手段建好用好旅遊這一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文化,促進遊客堅定“四個自信”。

  聚力量。發展全域旅遊,需要凝聚各個方面的力量。從總體上説,地方黨委應推動旅遊與城鎮化、鄉村振興以及商貿業、農業、林業等融合發展,創新産品供給;不斷優化政策,創造良好發展環境,鼓勵支持旅遊市場主體成長;建立健全體制機制,整合行政資源和社會資源,凝聚起發展旅遊的強大合力。具體而言,應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抓旅遊評價。對轄區旅遊發展規劃和願景進行科學評價,對轄區內與旅遊發展相關的機構、組織、個人的行為進行科學評價,促使轄區內相關力量聚焦于提供優質旅遊産品和服務。二是抓“+旅遊”。整合相關部門行政資源抓“+旅遊”,形成抓旅遊的合力。促進相關部門按照發展全域旅遊的目標明確自身職責,或者提供旅遊産品和服務,或者塑造良好品牌形象,或者為全域旅遊發展提供保障。旅遊行政部門則要抓細抓實,著力打通全域旅遊發展“最後一公里”。既要推進旅遊産品和服務標準化,以標準化提升服務品質;又要積極宣傳推介,廣泛吸引遊客。三是抓全民參與。發展全域旅遊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創新載體、創新形式,開展全民參與活動,匯聚社會各方面力量。

  樹形象。今天,信息傳播渠道非常豐富。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讓景區給遊客留下美好印象既非常重要,也非常不容易。為此,要把行銷工作納入全域旅遊發展大局,大力實施品牌戰略。應在認真研究地方自然、歷史、習俗等的基礎上,綜合考慮確定一個具有吸引力、影響力的標識,提高地方全域旅遊的知名度,並以優質旅遊産品和服務提升遊客滿意度。要適應全媒體時代信息傳播的新形勢,努力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塑造品牌形象。(作者為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巡視員 吳立官)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