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出爐

2019-08-14 11:24: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優化鄉村旅遊供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改委共同遴選了一批符合文化和旅遊發展方向、資源開發和産品建設水準高、具有典型示範和帶動引領作用的鄉村,建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

  首批名單日前正式發佈, 320個村莊榜上有名。其中,浙江省入選名單最多,共有14家;其次是雲南和江蘇省,各有13家,北京有9家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公佈後,古北水鎮、太極洞、宏村、查濟村等上榜鄉村目的地關注度大幅上升,途牛等旅遊網站相關産品預訂量一路看漲。

  據悉,文化和旅遊部將在旅遊規劃、創意下鄉、人才培訓、宣傳推廣、投融資支持等方面,對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和精品項目予以支持。鼓勵各地利用各類資金渠道對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進行支持。未來5年,中國農行將向全國旅遊重點村提供1000億元意向性信用額度。

  那麼,擁有什麼樣的特質才可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一是文化和旅遊資源富集,觀賞遊憩價值較高,具有一定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或科學價值。鄉村旅遊開發主題定位明確,有自然或人文的鄉村旅遊核心吸引物。

  二是自然生態和傳統文化保護較好,對自然生態、田園風光、傳統村落、歷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資源的保護較好,嚴格規劃建設管控,建築風貌具有地域特徵、民族特色。

  三是鄉村民宿發展較好,能夠依託當地自然和文化資源稟賦發展特色鄉村民宿,民宿産品能在特色餐飲、文化體驗、休閒娛樂等方面滿足遊客需要。

  四是旅遊産品體系成熟、品質較高,已開發鄉村民宿、觀光度假、農事體驗、鄉土美食或文創産品等具有獨特風格的成熟旅遊産品。

  五是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較完善,交通設施完善,有信息諮詢、智慧旅遊、遊客遊憩、便民服務等遊客服務設施,村內公共廁所佈局合理。

  六是就業致富帶動效益明顯,能較好吸納本地村民就業,旅遊收入利益聯結機制科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