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黃驊旱鹼麥助鹽鹼地“生金”

2019-08-17 12:21: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滄州·黃驊旱鹼麥助鹽鹼地“生金”(焦點圖)

推介會現場 張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張楠):“大家看,這是一套‘十二生肖’系列面花,採用滄州黃驊旱鹼麥製作,它們不但營養豐富,而且口感香甜勁道。”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黃驊面花製作技藝”傳承人孫建軍介紹説。8月16日,河北滄州——北京商務局“黃驊旱鹼麥”推介活動在京舉行,鹽鹼地上長出的旱鹼麥成為令人矚目的“明星”。

  活動現場,滄州市政府與北京市商務局簽訂了推介合作框架協議,第一批合作企業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希望進一步加強京津冀特色優勢農産品産銷對接,實現品牌提升,拉動滄州·黃驊農民收入,促進優質優價,豐富北京人民餐桌。活動還通過旱鹼麥産品展示、營養專家推介等環節,全方位介紹“旱鹼麥”的獨特品質和生産發展歷程。

【原創待審】滄州·黃驊旱鹼麥助鹽鹼地“生金”(焦點圖)

推介會現場 張楠/攝

  此前,北京市商務局組織相關企業、行業産品管理人員與滄州、黃驊開展了多輪對接,雙方就旱鹼麥産業發展、産品推介等工作達成共識。“滄州黃驊旱鹼麥的品質是由當地獨特的環境造就的,這種小麥出粉率在76%左右,屬高筋小麥粉,這種優質小麥在北京市場具有良好前景,希望兩地進一步加強交流,推動相關産業快速發展,助力旱鹼麥産品進入北京市場,豐富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滄州黃驊冬春乾旱少雨,土壤鹽鹼化程度高,不宜灌溉,雨養旱作是主要的生産方式,生産肥料以有機肥為主,小麥産量只有水澆地的二分之一。獨特的種植條件和較低的産量造就了黃驊旱鹼麥獨一無二的品質。黃驊旱鹼麥籽粒飽滿,光澤透明。濕面筋含量為35%,超國家標準5個百分點,屬高筋小麥;蛋白質含量最高達20%,可與牛肉相媲美;富含人體必需的鈣、鉀、鐵、鋅等微量元素。由其磨制的麵粉性鬆散、不粘手、韌性強、耐蒸煮;其製成品色澤白凈、口味香甜、富有嚼勁、風味獨特,深受消費者好評。

  近年來,當地深入挖掘旱鹼麥獨特品質,通過標準化種植、精細化加工,結合當地文化特色,不斷研發産品種類、拓展産業鏈條。目前,滄州黃驊已成立友和、豐樂、新啟元等種植專業合作社838家,擁有綠色食品生産基地1萬畝、各企業訂單小麥種植面積20萬畝。較大型麵粉加工企業20家,年加工能力48萬噸以上,實現年産值約14.4億元。以滄州黃驊旱鹼麥為原料的高筋小麥粉、麥芯顆粒小麥粉、“非遺”面花等多種類産品已經走進北京市大型商超、酒店,旱鹼麥真正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金麥粒”。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標準化、品牌化、品質化的要求,建設多個“萬畝標準化種植基地”,建立健全品質追溯體系,同時繼續加大研發力度,提升麵粉品質、豐富産品種類,推進旱鹼麥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門路。”黃驊市委書記朱春燕表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