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鹼地裏生出“金麥穗““黃驊旱鹼麥”産業作出好文章

2019-08-27 13:44:49  來源:長城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3

  長城網滄州訊:“香味兒濃,口感也挺好。”“最吸引我的是它的自然生長。”“我回頭給鄰居們宣傳下,讓他們也買這個麵粉。”在北京“超市發”雙榆樹店店內,幾位北京的市民在品嘗“黃驊旱鹼麥”麵粉製作的麵食後紛紛稱讚道。

  近期,滄州市通過與北京商務局接洽,對接北京商貿企業,來自滄州黃驊市的金麥和地升兩家企業的麵粉成功進入北京超市發連鎖股份有限公司70多家門店。今年8月16日,在北京舉辦的河北滄州——北京商務局“黃驊旱鹼麥”推介活動,更是讓名不見經傳的“黃驊旱鹼麥”享譽京城,走上了北京市民的餐桌,豐富了北京市民的菜籃子。

  滄州黃驊冬春乾旱少雨,土壤鹽鹼化程度高,不宜灌溉,雨養旱作是主要的生産方式,生産肥料以有機肥為主,黃驊的小麥種植歷史悠久,經過幾百年的發展和現代技術培育,“黃驊旱鹼麥”主要種植品種為抗旱、耐鹽鹼、抗逆性強的冀麥32、捷麥19,生長週期長,一般從頭一年的10月份播種到來年6月份收穫,生長期長達9個月。由於小麥澆灌完全靠雨水,小麥産量只有水澆地的二分之一。當地人叫它“黃驊鹼地老小麥”“黃驊鹼地旱作老麥”。

  “我們祖祖輩輩都在這鹽鹼灘上種小麥,年年‘靠天’收,雨水好的時候能多收,地不能用水澆,水澆後地容易反鹼,來年地就沒法種了,今年碰上了好年頭,一畝地差不多能收300公斤。”家住黃驊市舊城鎮東仙莊村的李學華説。

  黃驊市旱鹼麥常年種植面積54萬畝,單産每畝約225公斤,總産約12萬噸。目前,黃驊市已成立友和、豐樂、新啟元等種植專業合作社838家,擁有綠色食品生産基地1萬畝、各企業訂單小麥種植面積20萬畝。

  “我們合作社主要種植旱鹼麥,種植面積4000畝,我們實行訂單標準化種植,同時還是‘黃驊旱鹼麥’的繁種基地,種子公司下訂單,來年回收。小麥不用澆水,種和收全靠機械,施肥也主要是有機肥。我覺得‘黃驊旱鹼麥’是最棒的,尤其是成熟的時候,旱鹼麥最漂亮,麥穗黃中發紅,麥粒飽滿均勻,色澤锃亮,老百姓稱為‘大紅芒’。”黃驊友和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志清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黃驊旱鹼麥”種植純天然,小麥品質高,成品口感好。據黃驊市農業部門測定,這一品種的小麥濕面筋含量35%以上(國標30%),蛋白質含量13%-16%(國標12.2%),鈣、鉀、鐵、鋅等微量元素含量豐富,均高於普通小麥品種。“黃驊旱鹼麥”是黃驊“面花”的天然原材料,由“黃驊旱鹼麥”製成的黃驊“面花”被列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走進河北帝鑒食品的廠區,濃郁的麥香味兒撲面而來,讓人陶醉,展架上的兔、猴、魚等動物造型和桃、白菜等果蔬造型惟妙惟肖,讓人欣喜。“蒸‘面花’是黃驊一帶的習俗,逢年過節人們相互禮送,代表著喜慶。之所以一直選擇旱鹼麥作為原料,首先是原産地放心,品質有保障;其次是旱鹼麥為原料的麵粉不沾手、韌性強、易成形、耐蒸煮;最主要的是成品色澤白凈,麥香味濃,口感極佳,營養豐富。”黃驊面花製作技藝、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孫建軍介紹説。

  目前,滄州黃驊市較大型麵粉加工企業20家,年加工能力48萬噸以上,實現年産值約14.4億元。以滄州黃驊旱鹼麥為原料的“高筋小麥粉”“麥芯顆粒小麥粉”“非遺”面花等多種類産品已經走進北京市大型商超、酒店,旱鹼麥正成為黃驊夯實鄉村振興的産業基礎,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金麥粒”。

  對於下一步發展,黃驊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忠合説,“我們將借助北京推介會的東風,全力打造‘黃驊旱鹼麥’區域公共品牌,延長和拓展産業鏈,創新研發産品,建好標準化生産基地,完善産品安全品質追溯體系建設,進一步提升旱鹼麥産品的知名度,推進旱鹼麥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黃驊市把變劣勢為優勢,深入挖掘旱鹼麥獨特品質,通過標準化種植、精細化加工,結合當地文化特色,扶持産業發展,不斷研發産品種類、拓展産業鏈條。黃驊人正以旱鹼麥堅韌不拔的精神,謀劃“黃驊旱鹼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作者 段永亮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