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就錦繡江蘇 書寫詩意家園

2019-08-30 09:41:0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容頁-豎版圖

圖①:揚州淥洋湖濕地公園內,遊客遊覽“水上森林”。孟德龍/攝   圖②:南通如皋水繪園。資料圖片  圖③:南京濱江風光帶上放風箏的孩子們。資料圖片

圖④:鹽城中華麋鹿園。 劉傑/攝  圖⑤:太湖俯瞰。資料圖片

  人民日報訊:這裡有太湖的波光帆影,有古鎮的粉墻黛瓦,有鄉村的小橋流水,有雨巷的紙傘杏花。

  江蘇之美,卻不僅在水鄉之韻,更在多年來的生態保護、環境再造、人居改善。

  江南江北,風景如畫,詩意家園。

  鹽城黃海濕地,連綿的灘塗,是麋鹿的故鄉、鳥類的天堂、丹頂鶴重要的越冬地。江蘇在這裡建設了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積多年保護之功,今年7月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遺産。作為東部發達地區,江蘇自覺補齊生態短板,近年來持續開展“263”生態環境專項整治等工作,關停大量環保不達標企業,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徐州賈汪區潘安湖,曾經的採煤塌陷區,如今已是碧波盪漾、蘆葦叢生、水鳥翔集。正是炎熱季節,風卻涼爽,空氣中飄蕩著淡淡的荷香。130多年的煤炭開採,給徐州留下35萬畝採煤塌陷區、550萬平方米棚戶區。如今,潘安湖、九龍湖、九里湖。經過多年艱苦治理,徐州採煤塌陷區上新增出近百個湖泊、濕地和景觀區,曾經的“地球傷疤”變身為“綠色珍珠”。

  南京沿江,曾經被棚戶、工廠、垃圾堆放場蠶食得支離破碎,如今已貫通成綿延數十公里的濱江風光帶,站在岸邊可覽大江浩蕩奔流;無錫陽山,一片桃花盛開的田野,按照“山環水繞桃花源”的藍圖,正在堅定推進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宿遷農村,農民正從30多年的破舊磚瓦房搬進乾淨敞亮的新居,江蘇啟動的農村住房改善工程,改善的不只是住房,村莊也正向新型社區轉型。

  水鄉豈止在江南,“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徐州,早已被人稱為“蘇北江南”。發力“環境美”,江蘇處處都將是美麗宜居的家園。(申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