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補償機制劃保護“紅線”

2019-09-19 09:57:4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希望您以後保護長江,不亂扔垃圾,不隨意排污,謝謝。”第四十八個世界環境日當天,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壩實驗小學403班的20名同學作為生態小公民宣講員,為遊客宣講生態環保知識,發放宣傳資料。“每天做一點保護長江的小事,我們的母親河就會更加美麗。”403班鐘雯瑾説。

  長江支流黃柏河是宜昌的“母親河”。去年宜昌率先試行生態補償機制,水質與獎勵資金、開礦指標掛鉤,黃柏河治理提速升級。

  近日,黃柏河流域治理交出年中“答卷”:1—5月,18個生態補償監測斷面Ⅲ類水質達標率為100%、Ⅱ類水質達標率為97.51%,較2018年同期上升2.7%和14.67%,流域水質穩中向好且優質率不斷提升。

  2018年,宜昌市出臺《黃柏河東支流域生態補償方案》,市級財政每年專項列支1000萬元生態補償資金,流域內夷陵區、遠安縣每年分別向市政府繳納水質保證金700萬元、300萬元,構成生態補償基金。水質達標縣區,可獲得生態補償金和磷礦開採指標獎勵,不達標縣區,開採指標將被削減並轉給達標縣區;同時縣區根據企業排水達標情況對磷礦開採指標實行考核。

  “以前只有安全生産一條紅線,現在又增加一條生態環保紅線。”説起生態補償機制,宜昌市夷陵區湖北昌達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孫自臣百感交集。

  由於污水排放連續3次不達標準,他所在的湖北昌達化工有限公司黑良山磷礦去年上半年一直處於半停産狀態,三四十萬噸的磷礦開採份額,全給了別的公司。

  在水質和經營壓力面前,黑良山磷礦自劃“紅線”,優化污水處理工藝,先後投資550余萬元引進安裝兩套廢水一體化處理設備。今年4月,第三方水質檢測機構對該礦排放廢水進行監測,結果符合地表水Ⅲ類標準。“公司的效益也好起來了”。孫自臣告訴記者。

  據統計,去年黃柏河流域23家企業投資5800多萬元,更新污水處理設施29處。

  “以前我們三天兩頭地催,企業能拖就拖。現在不用催,企業主動建污水處理設施。”黃柏河綜合執法支隊支隊長洪鈞説。

  2018年,遠安縣繳納了300萬元水質保證金,通過全年黃柏河流域水生態環境的保護,年底考核獲得512萬元的生態補償獎勵資金和38萬元噸磷礦獎勵性開採計劃。縣裏的嫘祖鎮將512萬獎勵資金全部用於黃柏河流域生態環境治理。 

  在洪鈞看來,生態補償模式,以明確的獎罰措施,解決了磷礦開發與水質保護間的矛盾,倒逼流域內形成縣區配合、政企融合的強大合力,生態保護共建共享成果初顯。

  夷陵區樟村坪鎮栗林河村的民間河長陳懷坤感受到了這種變化。陳懷坤平時負責黃柏河源頭支流栗林河村段9.6公里的管護。因為村域內各礦山企業的磷礦石運輸,這條河段一直存在治理難的問題。他每天早起巡查,撿拾河道垃圾,宣傳環保知識。在他的身體力行下,村民、企業的環保意識逐步增強,更令他振奮的是,去年黃柏河創新治理手段,企業排污大大減少,河段的水質明顯好轉,他所在的栗林河村也獲得夷陵區“美麗鄉村”稱號。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陳懷坤説。

  今年以來,夷陵區150多支生態服務隊積極參與黃柏河治理,整治重點河段35公里,清淤疏浚河道50公里,植樹66萬株,流域森林覆蓋率達70%以上。“保護意識逐步增強,長效機制初步建立,環境治理難題得到破解。”湖北省人大執法檢查組對黃柏河流域治理情況作出如是評價。(記者 張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