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德保:“黨建+産業”脫貧“造血”快

2019-09-22 16:31: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深秋,走進廣西德保縣馬隘鎮隆華村貓豆種植基地,一串串飽滿的貓豆肆意地垂挂在枝下,150畝的貓豆長勢喜人。入春以後,隆華村“兩委”早謀劃早發展主動作為,召集支部黨員進村入戶動員村民流轉土地發展貓豆産業。

  “貓豆屬於短平快産業,適應能力強好護理,現在有公司給了我們每斤2.5元的最低收購價,今年我們150畝的貓豆計劃收入35萬元,參與土地流轉的農戶都能獲得分紅。”隆華村第一書記鐘東璞介紹道。

  今年以來,德保縣以“黨建引領促脫貧”為重要抓手,積極探索産業扶貧新路子,首創“黨群致富共同體”新模式,助推基層黨組織和産業發展深度融合,將黨組織建在産業鏈,將黨員聚在産業鏈,讓群眾富在産業鏈,實現“支部強、産業興、群眾富”的“三贏”目標。截止8月,該縣縣級“5+2”特色産業(柑橘、桑蠶、山楂、生豬、甘蔗、雞、八角)覆蓋貧困戶17281戶,覆蓋率90.64%。

  黨組織建在産業鏈上 

  “黨群致富共同體”按每個村“建設1個産業基地、結對1個黨支部、引進或創辦1個企業(專業合作社)、培育1批致富帶頭人、帶動1方貧困戶”等五個1為內容,以“黨組織+經營主體+産業基地+群眾”為發展模式發展産業,統一研究並確定方向,統一開展技術培訓,統一組織採購銷售,統一資金物資調劑,圍繞全縣特色産業因地制宜發展産業。

  2019年8月份,全縣185個村(社區)全部實現有集體經濟收入,其中城關鎮15個村(社區)6月份提前完成年度發展任務,足榮鎮百農村村集體經濟實現收入 14萬元,孟棉村集體經濟收入12.6萬元。目前,已實現 12 個鄉鎮“黨群致富共同體”全覆蓋,成立“黨群致富共同體”50 個,初步形成“村村有産業、戶戶有項目、人人有錢賺”的産業發展格局。其中,龍光鄉建立 産業黨小組 80 個,村集體經濟 100%有收入。

 黨員聚在産業鏈上 

  “黨群致富共同體”突出黨員帶頭作用,推行公開承諾制,設立幫扶示範崗,劃分幫扶責任區,通過機制體制將黨員聚在産業鏈上。

  通過開展“雲山夜校”“黨旗領航+”系列活動,引導黨員帶頭參與産業發展。同時,發揮黨組織“雙培雙帶”作用,把致富能手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截至今年8月,德保縣經過自治區級培訓並獲得結業證書的創業致富帶頭人共267名,已帶動1591戶貧困人口實現産業增收。目前,全縣共有 450 名黨員 加盟 50 個“黨群致富共同體”。

  德保縣足榮鎮義備村黨支書韋傳弟今年3月到區裏參加培訓。回來以後,便成立了鑫滿坡合作社,根據義備村林多且水資源豐富的自然條件優勢,帶著村民發展竹鼠養殖、清水養魚,生態養豬等産業,目前,各項産業發展良好,吸引了很多的村民參與。

  “這一次培訓擴寬了我的思路,通過學習,我對村裏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更有信心了。”韋傳弟説道。

 群眾富在産業鏈上

  “黨群致富共同體”利用金融部門支農資金、産業到戶政府扶持資金、粵桂扶貧協作資金和涉農部門項目資金髮展産業基地,以土地、資金入股承包經營、託管經營等模式把貧困戶納入基地發展産業中來,按規模和效益進行收益分配。

  德保縣龍光鄉徊林村貧困戶黃正造加入村裏的“黨群致富共同體”,在黨支部的幫助下,今年以來他參與種植14畝甘蔗,在基地勞務、流轉土地分紅獲益等收入4萬多元,舊房換了新房,全家喜笑顏開。龍光鄉“黨群致富共同體”通過土地入股、資金入股等方式産業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500多戶,每個村的産業基地帶動覆蓋率均超過20%,全鄉參與種桑養蠶、甘蔗種植等産業的貧困戶達到了200多戶。

  此外,“黨群致富共同體”還積極推動群眾發展現代農業,重點扶持貧困戶獲得發展産業補助等政策性收入,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展“訂單”合作,促進農林牧副漁産品加工、銷售,發展壯大特色産業,增加農林牧副漁産業收入,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增收、貧困人口脫貧。(供稿人:陳仁寶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