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農民豐收節正式啟動

2019-09-26 11:20: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 9月23日至26日,通州將在北京國際都市農業科技園舉辦“禮讚大地豐收、喜迎新中國華誕”通州區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農民藝術節啟動儀式。

  豐收景觀造型展、特色産品展銷、特色民俗表演,今年將會是一個不一樣的通州農民豐收節、農民藝術節,讓您實實在在體驗一把祖國最古老的行業帶給你的震撼,讓您樂、讓您享、讓您看、讓您玩、讓您吃,讓您大開眼界。樂個夠、享個夠、看個夠、玩個夠、吃個夠,精彩不斷。

  據悉,2019年9月24日至2020年2月8日,通州區將落實《第30屆北京農民藝術節總體方案》舉辦通州農民藝術節,展現新型職業農民時代風采和全區鄉村文化繁榮發展的勃勃生機,引導社會各界共同分享豐收喜悅,提高廣大農民獲得感和幸福感。“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舉辦通州農民藝術節是紮實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文化振興、培育文明鄉風的重點工作。”區委農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活動期間,將引導、鼓勵、服務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其中。同時注重農民藝術節與基層慶豐收活動有機結合,物質豐收與精神豐收有機結合,政府引導與群眾自主有機結合。並積極引導鼓勵社會各界的優質資源參與鄉村文化建設,營造各級重視、各界支持、群眾踴躍參與的良好氛圍,展現全區鄉村文化繁榮發展的勃勃生機。

  通過北京市、通州區、鎮(鄉)、村聯動,組織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努力實現四個主要目的。即:以豐富多彩的形式集中展示北京落實“鄉風文明”要求、推進“鄉村文化振興”的生動實踐,展現新型職業農民的時代風采;廣泛搭建鄉村群眾歡慶豐收、祝福祖國、展演才藝、凝心聚力的文化舞臺;激勵培育鄉村文化人才、挖掘傳承具有“京韻農味”的特色文化,不斷豐富新時代文明實踐,有效提高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積極營造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濃厚氛圍;與中國農民豐收節緊密結合,藝術化地呈現北京農民慶豐收、曬豐收、話豐收、享豐收、助豐收等特色活動,引導社會各界共同分享豐收喜悅。

  農民藝術節期間,全區上下將開展四大系列八項主題活動,精彩紛呈。

  鄉村大舞臺——“三農”題材原創節目大賽中,各鄉鎮分別精選推薦了3個原創節目上報區農民藝術節指導辦公室,並選拔出了2個優秀節目參加北京市鄉村大舞臺----“三農”題材原創節目大賽。

  金秋禮讚——迎國慶慶豐收民間文藝匯演中,每個鎮(鄉)精選推薦了2個基層優秀文藝節目(鎮鄉及以下團隊)上報區農民藝術節指導辦公室,甄選出了3個適宜節目將參加市級匯演。

  開展“特色文化示範村”試點建設中,各鎮(鄉)分別推薦出了1個特色突出、基礎較好、積極性高的候選村,全區共産生11個“特色文化示範村”。

  開展“鄉村大舞臺”示範宣傳活動中,各鄉鎮分別推薦了1個利用率較高、傳統節日活動豐富、群眾反響好的“鄉村大舞臺”,通過初定篩選了3個“鄉村大舞臺”。

  開展“鄉村文化之星”宣傳活動中,各鄉鎮分別推薦了4至5名候選人,符合具有一技之長、熱心公益、服務當地、口碑良好、貢獻突出等條件,鄉村文化能人和基層文化工作者。

  開展第10屆“聚焦美麗鄉村”攝影大賽中,在面向社會進行公開徵稿收錄100組攝影作品,為延伸活動影響,將繼續開展“美麗鄉村·築夢有我”大型新聞公益行動,引導社會各界走進“美麗鄉村風景線”。

  開展“禮讚祖國·詩韻鄉村”詩詞楹聯徵集活動,共徵集了作品120件,以獲獎優秀作品為內容組織開展書法筆會,形成書法作品並納入“詩畫北京美麗鄉村”藝術作品聯展。

  開展鄉村手工藝作品徵集活動中,面向各鄉鎮、村廣泛徵集手工藝作品,實物或圖片共150件,擇優納入“詩畫北京美麗鄉村”藝術作品聯展。   

  另外,還開展了“美麗鄉村風景線”徵集活動,全部完成了五條“美麗鄉村風景線”的徵集活動。即:一條紅色路線;二條京津冀一體化路線;三條展示現代農業和大運河文化的路線。

  9月24日,通州區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農民藝術節將在北京國際都市農業科技園啟動,第30屆北京農民藝術節開幕、“美麗鄉村·築夢有我”專場活動同時舉辦。通州區人民政府、潞城鎮人民政府、北京中農富通園藝有限公司及全市13個涉農區的相關領導出席。今年的活動中,將突出三農特色、通州特色、豐收特色,整體風格堅持農民主體、展示農業成果、突出農村特色。

  通過舉辦這一活動,更好地展示農業特色風采、農業新品種新技術風采、農民幸福生活風采等發展成果。同時,突出展現全區科技強農新成果、産業發展新成就、鄉村振興新面貌。(供稿人:范玉琴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