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農業著力打好“開放牌”

2019-10-08 16:51:48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農民日報訊:寧夏是內陸自治區,不沿邊、不靠海,迫切需要通過開放合作拓展農業發展新空間。近年來,寧夏充分融入“一帶一路”,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和兩類規則,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拓寬、深化農業國際交流合作的渠道及領域,“農字號”頻頻打出“開放牌”,優質農産品大步走出國門,同時也把先進的農業技術帶了回來。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農業農村部門負責人介紹,圍繞水果、蔬菜、馬鈴薯、肉牛養殖等特色産業,寧夏先後與荷蘭、法國、日本等國家開展了農業合作,在農業新品種、新技術、優秀人才引進,合作示範區及出口基地建設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效。

  寧夏與日本國際協力財團簽署的“神內寧夏品牌肉牛産地形成綜合援助項目”自啟動以來,中日雙方技術人員圍繞高檔肉牛養殖、産品加工和市場行銷等方面,全面深入地開展了技術交流與合作,建立了當地高檔肉牛生産技術體系,培養了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截至今年,項目已在涇源縣、彭陽縣、原州區設立5個示範村693個示範戶,養殖戶出售育肥公犢頭均增收1500元以上,帶動周邊10個養殖村發展母牛養殖,養殖戶累計增收1000萬元以上;建立了高檔肉牛産業化生産體系,提升了肉牛品牌知名度,推動了全區肉牛産業發展方式的轉變。在項目的示範帶動下,中衛夏華公司已發展成集肉牛養殖、産品加工、品牌銷售、連鎖餐飲于一體的國家級全産業鏈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借助於中阿博覽會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的當地民間資本投身到“一帶一路”農業國際合作中,通過一項項農業技術的傳播、一個個農業項目的落地、一條條農業産業鏈的建設架起溝通的橋梁。截至目前,寧夏先後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約旦、毛裡塔尼亞、蘇丹等中西亞、非洲等26個重點國家簽署了46項合作協議。

  目前,寧夏在美國、荷蘭、秘魯等國家建立了優質特色農産品境外行銷窗口,探索特色農産品貿易出口和境外行銷模式。特別是秘魯的外銷窗口,綜合運用電子商務、海外倉、海外行銷窗口建設方式,更加便捷有效,寧夏枸杞、葡萄酒、冷涼蔬菜正大步邁進國際市場。

  自治區農業農村部門負責人認為,全區農業外向型發展已從“大寫意”階段轉向精雕細琢的“工筆畫”階段,傳統農業往來早已發展為以科技、人才、商貿、基礎設施等為重點的全方位農業大協作。自治區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在農業投資、貿易、科技等方面,在雙多邊合作機制下積極開展農業領域産業對接,合作領域不斷拓展、鏈條不斷延伸、合作主體和方式不斷豐富,為農業發展注入了活力、貢獻了力量。

  下一步,寧夏將通過與“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農業部門、科研機構、企業對接,圍繞推進人才、技術、裝備“引進來”“走出去”加強簽署合作平臺建設、技術合作、示範區建設,開展農業多雙邊領域的技術、經貿務實合作。組織重點企業參加德國科隆農産品展、國際薯業博覽會、國際調味品及食品配料展等國際性展會,不斷加強特色優勢農産品貿易促進平臺建設。以引進、消化、吸收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為突破,加快推進中美、中日、中阿等雙邊農業領域合作。(作者 張國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