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山區縣城建設路徑

2019-10-09 11:12:0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福建省光澤縣“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實施方案日前通過了專家評審。作為“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中唯一一個縣級市,光澤縣積極從縣域謀篇佈局,立足實際,集中優勢力量,探索具有光澤特色的農業城市固體廢物管理和處置新路。

  黨政“一把手”齊抓共管

  為加強對試點工作的組織領導,光澤縣專門成立了“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書記和縣長擔任雙組長,並多次深入現場指導、推動相關項目建設,召開會議研究有關工作。

  “實施方案編制是前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今後工作推動的總依據和路線圖。”光澤縣縣長趙大建介紹説,為保證實施方案高品質編制,光澤縣一方面邀請清華大學技術團隊參與工作,開展現場調研和溝通探討,精心編制方案;一方面切實加大財政資金統籌整合力度,專門劃撥專項經費,並積極爭取上級相關資金補助政策,支持“無廢城市”建設。

  光澤縣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加強“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業務學習交流。先後組織相關領導幹部赴北京、上海等地,參加方案編制培訓、實地考察學習垃圾分類等工作,學習經驗做法;主動邀請生態環境部技術幫扶組專家、省市生態環境部門專家到現場調研,指導方案編制等工作。

   因地制宜做好頂層設計

  “光澤縣在試點工作中目標明確,重點將在農業農村的固體廢棄物處置、生態循環農業方面進行探索創新,”趙大建説,此舉將為山區縣城提供一個可複製、可推廣的固廢處置模式。

  “全縣工業固體廢物、農業廢棄物、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危險廢物等的産廢單位、産廢量、處置方式以及存在的問題,目前我們基本摸清。”南平市光澤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傅龍潤告訴記者,在此基礎上,以固體廢物減量化和資源化利用為核心,結合光澤縣特色、産業和基礎設施情況,從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最終處置、保障能力和群眾獲得感等5 個方面提出37項指標,並分解下達至各有關部門,完成2018年基準值和2020年目標值填報收集,初步建立了光澤縣“無廢城市”建設指標體系。

  “工作思路十分明確”,傅龍潤説,根據實施方案,光澤縣將結合山區農業縣城實際情況,通過項目化策略,在生活垃圾分類處置、建築垃圾和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處置、雞糞生産生物質顆粒燃料、聖農雞糞發電供熱一體資源化利用、農藥包裝物和農用地膜回收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農業煙稻稈回收利用等方面策劃29個重點項目,並穩步推進項目落地。

  同時,通過市場化方式,積極探索各類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利用、無害化處置技術路線、商業模式、體制機制等,努力走出具有光澤特色的“無廢城市”綠色發展道路。

   緊扣特色發動全民參與

  “光澤是山區農業縣城,‘無廢城市’建設要突出做好‘無廢農業、無廢農村’文章。”趙大建説,關鍵還在於推動落實。為此,光澤將29個“無廢城市”重點項目分別明確責任單位、配合單位、責任領導和完成時限,倒排時序,穩步推進。

  據介紹,目前,生活垃圾分類信息化試點已啟動,正在研發符合光澤縣特色的垃圾分類信息平臺,探索積分鼓勵模式,由此以點帶面全面鋪開;在基礎設施方面,餐廚垃圾無害化處理項目已投入使用,生活垃圾填埋場改擴建項目正在抓緊施工,一般工業固體廢物和建築垃圾處置場已完成項目選址。

  傅龍潤告訴記者,根據實施方案,接下來光澤縣將進一步推動廢品回收、石板材集中加工、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

  此外,積極號召廣大幹部帶頭爭當“無廢城市”建設的踐行者和引領者,充分發動工、青、婦等組織和各類社會團體,通過政府門戶網站、生態巡察車輛宣傳以及發放宣傳冊和海報等方式,全方位開展宣傳教育,為“無廢城市”建設營造濃厚氛圍。(作者 姚伊樂)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