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金銀花“123”分配機制趟出脫貧路

2019-10-15 17:09: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平邑縣金銀花種植歷史悠久,素有“中國金銀花之鄉”美譽。近年來,該縣立足縣域獨特優勢,圍繞金銀花産業化發展做文章,形成了集品種研發、推廣種植、幹花貿易和藥品食品生産于一體的金銀花全産業鏈條,不斷帶動當地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為激發農戶種植積極性,平邑縣探索出了“一次首付、二次返利、三次分紅”的分配機制。具體來説,就是合作社在收購社員交售的金銀花鮮花時,根據對市場行情的預測,首先支付第一筆“首付款”,也就是保底款;待將幹花售出後,合作社按銷售額的一定比例提取公積金,再扣除金銀花乾燥、銷售的直接成本,所得餘額,按成員交售鮮花的量實行“二次返利”;合作社的盈餘積金,除其中的10%作為法定公積金不予分配外,其餘部分,按成員對合作社的出資額比例進行分配,即所謂的“三次分紅”。這一辦法實行後,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農戶尤其是貧困農戶種植金銀花的積極性。

  據悉,平邑縣目前金銀花種植面積達65萬畝,産量佔全國的60%以上,流通量佔全國的80%以上,從業人員達31萬人,帶動全縣貧困人口1萬人實現了脫貧。(通訊員 王樹民 杜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